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填上地下空间治理的“大坑”

李志勇、郏亦真
2015年02月04日0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填上地下空间治理的“大坑”

  北京市德内大街93号最近火了,知名度直逼“朝内81号”,只不过一个是假闹鬼,而另一个则是真搞鬼。在北京“史上最牛楼顶别墅”拆除之音尚存耳边之际,这低到没底线的18米深“大坑”,再次将城市地下违建治理问题置于风口浪尖。

  城市违建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只在北京,全国各地都被这一问题困扰。分析原因,一个最大的因素就是利益诱惑。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空间就是金钱,尤其在北京,靠深挖地下室、楼顶盖别墅等手段将公共空间变为自己的私地,不论是房子本身带来的增值,还是用来出租的收益,都是可观的利益诱惑。

  但城市公共空间不是无主之地、无法之地,而是大家的共同权益,大搞违建形同于抢劫、盗窃。另一方面,这种没有任何规划的私搭乱建还极大地危害着城市的公共安全。很多地上、地下的违建由于设备简陋,消防等安全设施几乎没有,火灾、塌陷等带来的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城市违建危害如此之大,人们对其深恶痛绝,但为何还会愈演愈烈呢?违法挖坑4年得不到治理,甚至监管部门的人员前去执法连门都进不了,这证明城市地下空间治理的“大坑”必须及时填上。应该完善处理违建的法律法规,尤其是狠抓落实。要避免“民不举、官不究”的情况发生,更要坚决杜绝“民频举,官也不究”或是“究了,但究不动”的不正常现象,把处理违建上升到维护城市安全和有序发展的战略高度。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郏亦真)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