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旅游:长得漂亮,还要唱得响亮

2015年02月04日0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旅游:长得漂亮,还要唱得响亮

  陈家祠、光孝寺、花城广场、广州塔……名气够,却没有连成片,难以让人流连忘返。

  用好政策优势,让游客食得开胃,住得舒适,行得方便,游得开心,购得满意,娱得其所,才能真正让广州旅游迈上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台阶。

  “旅游综合竞争力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引起不少代表的注意。有代表直言不讳指出,广州景点不够精,宣传也不给力。而市政协委员郭凡则批评广州旅游局网站做得不够好。对此,市旅游局局长朱力坦言,不少景点没有打造好,主要是经费不足,此前每年投入广州旅游局的总经费为1800万元,宣传费用仅600万元。

  说到广州,其旅游资源不可谓不丰厚。广州是第一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海上丝路的发祥地,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历史遗迹众多;现代以来,广州得改革开放之先,交通发达,商务和文化交流频繁,加上毗邻港澳,作为旅游城市优势明显。可是,坐拥如此丰厚的资源,但当有亲朋好友来广州时,许多人感慨,好像想不出一个特别能代表广州的地方。这也是广州旅游一直以来都存在的老问题——名片不够亮。“只有星星,没有月亮”,陈家祠、光孝寺、花城广场、广州塔,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景点,虽然名气也有,但都是逛个半小时一小时就够了,景点没有连成片,很难吸引人留下来。

  问题由来已久,原因有很多,宣传力度不够无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俗话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皇帝女儿不愁嫁。现在,这种观念必须改变。哪怕东西再好,也要会包装会推广。广州旅游必须好好补上宣传短板。

  首先,观念得转变。宣传可不是瞎花钱。要揽客留客,必须让人知道广州有什么好去处。这笔投入产出的账,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广州旅游2013年接待旅游人数为1.5亿人次,500万元的宣传费用,算下来人均不过才几毛钱,可是,赚的是数百元乃至数千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按照广州市旅游局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广州旅游业约占全市GDP的6.4%,距离战略性支柱产业8%的目标,还有1.6%的距离。要迈上这个台阶,必须加强宣传营销,利用各种渠道,把旅游与城市结合在一起,擦亮“城市名片”。比如,在央视等全国性媒体做广告,此前,“永远是春天”的昆明、“塞外明珠”银川、“美景美城”杭州等城市名片,都是广告攻势打响的。再比如,利用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播放广州最新的旅游宣传片。

  二是,资源要整合。激活新的增长点,作用巨大。要留客,宣传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要提升硬实力,找到新的旅游增长点。在这点上,可以向韩国好好学习。拍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就可以将剧中的景点打包成为首尔济州六日游项目。相同的景点,不同的线路组合,常变常新。广州的景点丰富得多,却始终开发得不够。“一日读懂广州”、“一天看懂2000年”,这些都需要有明确的线路规划,把景点连成串,让人去了一处就想再去下一处,玩完了景点就期待吃东西、看演出。不少广州独有的特色项目,也有很大开发空间。比如,广州号称“花城”,除了迎春花市外,能否开发一条日常逛花街的景点,让人无论什么时候来,都可以一日赏尽四季花,甚至买花食花。再比如,广州演出市场活跃,可是,许多地方都已有特色的旅游剧场了,广州却只有一个长隆大马戏,能否打造出真正有岭南特色的旅游剧场呢?这点对广州名片的形成作用巨大。

  三是,宣传要创新。用好新媒体,至关重要。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除了网站外,更应该充分用好微信、APP等手段,增强互动性,让游客能随时随地了解有用的旅游信息。广州去年获得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称号,用好政策优势,让游客在广州能食得开胃,住得舒适,行得方便,游得开心,购得满意,娱得其所,才能真正让旅游迈上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台阶。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