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职务职级并行”让公务员职业更有认同感

2015年02月03日08:58 |
小字号
原标题:王玉初:“职务职级并行”让公务员职业更有认同感

  文/王玉初

  据悉,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意见已下发。意见提出职级晋升具体条件,办事员任满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员待遇;科员任满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待遇;副乡科级、副主任科员满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科级待遇,正科级干部15年未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待遇。(2月2日 新华网)

  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让那些迟迟得不到提拔的基层公务员,工作一定年限后在职级上晋级,待遇可以得到提升。这既可宽慰那些在基层默默奉献的公务员,也为基层留下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细算下来,一个办事员熬到副科级待遇,那得20年。如此速度,他人在其他机关也许早已晋升到了处级,或者更高的级别去了。其实,对于基层公务员,职级待遇上的保障并不是唯一,更重要的是对其职业的认同。这既包括社会对公务员的认同,也包括公务员自身对职业的满意度。

  公务员职场的认同感,来自于工作内容的变化。曾经,乡镇的公务员的主要工作是催粮收款、抓计划生育,要向群众“取”;如今,转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协调处理基层矛盾,以及发布低保、粮食补贴等,对群众“予”。工作内容的变化,自是让基层公务员在群众心目中的认同感有所不同。这是大政策变化带来的积极效果。再者,从上到下的反腐败,让公务员队伍风清气正,也无疑会提升社会对公务员的认同感。

  另外,公务员职业的认同感还需要基层公务员自身的努力。它来自上级管理部门的认可,更多的来自于社会群众的认同。一方面需要对公务员的考评考核体系更接地气,更能照顾到基层公务员的现实。另一方面,需要基层公务员自己的辛勤付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对公务员这一职业,并不在于要手握多大的权限,而在于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若一位基层公务员真心对待群众,群众才会把他记在心里。群众的认可,自然可反向作用于公务员自身对职场的认同感与归宿感,让公务员能干一行爱一行。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