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西湖:“食安险”的美梦照进现实有点远

2015年02月03日16: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湖:“食安险”的美梦照进现实有点远

  2月2日,湖北保监局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九条”)。“省九条”勾勒出保险在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将大有可为,保险将成为贯穿老百姓衣食住行的“保护伞”与“防火墙”。

  据报道,在全国范围内,食安险的投保率不足1%;在湖北,主动为食品安全投保的企业也是少之又少。此时,“省九条”提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不占天时,业内人士分析包含了“强制”二字,显然也不占人和。如此看来,“食安险”的美梦照进现实,确实有点远。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食安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出现特定食品安全事故时,被保险人须向消费者等第三方承担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标的的特殊责任险种。据了解,食品企业必须具备严格资质,经过审核后,才能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承保后,保险公司也会定期去企业走访检查,要做好事中监控,并做好风险的咨询、提示等工作。

  不难看出,从国家规定来看,购买“食安险”有一定的门槛。也就是说,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的小企业,小作坊不具备购买资格。承保后,保险公司也会定期去企业走访检查,倘若企业不配合,保险公司该如何操作?走访检查,不合格怎么处理?

  诚然,强制企业购买“食安险”,相关部门的初衷是好的。对食品安全监管,由“治标”之措,向治本之策的重大转变,体现了在食品安全治理上,湖北惩防并举、综合治理的思路和导向。它的出现,势必对推进食品安全的综合治理,起到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强制推行的后续,报道中指出相关部门正积极铺路,监管部门也在酝酿相关政策措施。任何政策的推广,监管都不可或缺。“食安险”更是如此。督促小企业整改,取得资质购买“食安险”,出台相关政策为保险公司的定期走访检查保驾护航。每一步,监管都必须紧紧跟上,绝不放松。这样才能让民众享受到“食安险”的福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国家试点推行的食品安全责任险来说,其寄托的责任和含义可谓重大而深刻。可食安险的美好要照进现实,确实不是三两天就可以实现的。任重而道远,且看当地政府如何步步攻破,到达胜利的彼岸。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