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蔚俊:被冻结的教师工资怎样来“解冻”?

2015年02月03日15: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蔚俊:被冻结的教师工资怎样来“解冻”?

  江苏省邳州市数百名高中教师反映,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领过工资,不是财政拖欠,而是工资被法院冻结。当地不少学校为追求星级,找老师作担保,举债扩建校区,或借高息贷款,直至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法院要求他报告前一年的财产情况,拒绝报告或者作虚假报告的,将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2月2日《京华时报》)

  为了建设所谓“星级学校”,江苏邳州市一些学校竟让学校教师担保贷款,举债扩建校区,这种反常做法在引来外界嘘唏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担保贷款建设“星级学校”带来的“阵痛”。教师工资被法院冻结谁之过?被冻结的教师工资又怎样来“解冻”?

  不可否认,建设“星级学校”对于当地政府、教师、学生都有着种种好处,本意是好的,如果以今天出现的问题来考量当初决策,进而质疑,想必一叶障目,之所以教师工资被法院冻结,还在于某些决策者念了“歪经”。某些决策者并没有从学校债务承受能力出发,不结合实际,想当然的建设所谓“星级学校”,而当出现了债务不能偿还的情况时,由教师多次担保,进而形成了资金偿还“拆东墙补西墙”式的恶性循环。

  “校长决策失误”殃及学校教师,对于以领取工资来供养家庭的教师来说,这样的状况,难以直面,而时至今日,再来扼腕感叹,甚至“悔不当初”,早已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教师工资被法院冻结,到底怎样来破解呢?

  其实,出现教师工资被法院冻结的问题,无疑告诫和警示我们每一项决策的出台务必要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绝不能出现那种决策前“拍脑袋”,决策时“拍胸脯 ”,出了问题“拍屁股”走人的局面。当然,一个政策的出台,除了领导干部的“高瞻远瞩”,也应让相关当事方,或是利益攸关方群策群力参与政策出台前的判定和推测。

  江苏邳州市教师工资被法院冻结一事随着被媒体的曝光,想必当地定会采取积极措施来化解,作为一名旁观者,我们应该冷静,并且认真的反思“教师工资被法院冻结事件”深层次的原因,而不是一味的起哄和追求感官的刺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