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双白球鞋

2015年02月03日15:14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双白球鞋

  孙佳音

  “今天我,终于站在这年轻的战场,请你为我,骄傲鼓掌。今天我,想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我要让这世界为我激荡。”21岁的夏天,反复吟唱过的歌词,如今仍能背出这最后慷慨的几句。

  新闻里说,过几天新老“好男儿”要会师总决赛,同场再唱这首《年轻的战场》。新闻里还说,当年的亚军宋晓波已经淡出演艺圈,结婚生子。看着他微微发福的照片,我有点难过。那个夏天的记忆有点遥远,已大多被风吹散了,没了踪迹。只还记得,结束实习的那个晚上,走出东视大楼的晚风。我跟最要好的小伙伴说:“我们还会再相见的。”

  她也没有被电视台留下来。但大概我们都很执拗,最终我做了晚报电视条线的记者,她做了一个独立的电视制片人。再见到时,聊起那晚的夜色,我们都笑了,就好像歌里唱的,“我的梦想,在每个失败的时候,迎来祝福目光”。

  其实,当年我们只是失去了一个留用的机会,而已。比如跟我的健身教练相比。他告诉我他还不满20岁,笑得一脸阳光从没有烦恼的模样。他还告诉我他只读完小学,有点不好意思,但又很骄傲地拿出手机来,给我看他哥哥的照片。那个男孩捧着奖状笑得比他自信,放大奖状,约摸是在一所不错的大学,得了英语演讲比赛的季军。其实也算不得什么,但我的健身教练眼里满满都是幸福,好像他从来没有计较过为哥哥所作的牺牲,好像因贫辍学只是寻常。

  想起来早些年,央视在六一节期间采访各地孩子,问他们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有一个北京的小男孩狮子大开口要一架真正的波音飞机;也有一个西北的小女孩却是羞怯地说,她想要一双白球鞋。

  余华在《兄弟》的后记里写道,“一个西方人活四百年才能经历这样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一个中国人只需要四十年就经历了。”但更叫人难过的是,即便同时代的中国人,亦生活在巨大的甚至极端的差距里。总想着,对那个西北女孩来说,她想得到一双普通白球鞋,应该不会像那个北京男孩想要得到波音飞机那样遥远。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