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佳浩:环卫工烤火被辞,保洁公司怎可如此”任性”?

2015年02月03日11: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佳浩:环卫工烤火被辞,保洁公司怎可如此”任性”?

  近日,西安58岁的环卫工丁权老人因路边烤火取暖被辞事件,引起了媒体与公众的关注,舆论一致指责环卫公司的做法太残酷,没有人情味。事后,这家环卫公司承认辞退行为存在不妥之处,向公众致歉,并撤销对丁权的辞退决定(2月2日《新民晚报》)

  一场冬雪,没有给老人带来新春的喜悦,反而带来了麻烦。近段时间,对于环卫工人的话题层出不穷,网友们纷纷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晒出假日出行时,环卫工人忙碌辛苦的背影。是啊,在我们享受城市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时,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们我们不能忽视。他们早出晚归,终日奔波在城市的“脏、乱、差”之间,却从未发出一句抱怨。然而,在清扫完冬雪后,就为了取暖这样一个“温暖”的举动,却迎来了保洁公司“冷冰冰”的辞退。制度固然要严格遵守,但是,制度怎可成为冷漠的冰墙?将人间的温暖拒之其外?

  环卫工人处于社会底层劳动人民,更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近年来,环卫工人在工作中被怒骂、被冻伤、被车撞的新闻屡见不鲜,让人看着唏嘘不已,但是要想避免这样的委屈频频发生,一次次的曝光和声讨起不了根本作用,因为没有曝光的委屈还依然会存在,只有进一步完善环卫工人的待遇和保障制度,提高环卫工人的相关待遇和保护政策,改善其恶劣的工作环境,如设立休息站等,用制度保障他们的利益,而不要让制度成为阻碍环卫工人享受平等待遇的拦路虎。

  风雪无情人有请,环卫工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但是其人身安全、待遇保障等问题一直都是社会的短板。杜绝丁老汉式的悲剧还需制度来“兜底”,应该加强对环卫工的关注度,逐步完善环卫制度与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对环卫群体的人文关怀,提升社会认可度与职业荣誉感,用制度来为老丁们“保温暖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