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全: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节更有“年味”

2015年02月03日08: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全: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节更有“年味”

  1月26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市区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根据通告,2015年春节期间市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仅有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正月十五。(1月31日《燕赵晚报》)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年味”越来越浓。近日,一些地方作出了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大多数群众表示支持,也有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传统习俗,过年不放炮就会缺少“年味”。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由来已久,古代就有燃放烟花爆竹驱鬼辟邪,祈福吉祥安康的寓意,燃放烟花爆竹增加了过年的喜庆氛围。年龄稍微大的人都会有用竹竿将鞭炮高高挑起,捂着耳朵燃放的经历,吃饺子、放鞭炮是过年最不可缺少的两件事。“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夕夜没有爆竹声真的会少了点“年味”。

  燃放烟花爆竹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小视。大规模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给鸟类、小动物带来惊恐,每年也会有很多人因燃放烟花爆竹不当造成人身伤害,给家庭带来痛苦。除夕夜过后,在人们喜迎新年,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时,面对满地狼藉,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却要增加好几倍。

  唐山禁放、限放的规定也非常人性化,对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正月十五的哪些时段允许燃放烟花爆竹都有详细规定,既能满足人们燃放烟花爆竹的需求,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也能有效控制和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关于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并非新生事物,有的地方已经实行很多年了。人们已经渐渐适应了禁放、限放规定,“年味”是一种文化,体现在大红对联的墨香里,也体现在烟花爆竹的“硝烟”中,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变化,很多人开始主动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追求更加健康、更有意义的过年方式。

  合家团圆之际,亲朋好友一起快快乐乐地燃放鞭炮,会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但春节庆祝也可以更加丰富多彩,继承和发扬春节民俗文化需要“创新”,改变单纯的“禁”或“放”思路,丰富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使我们的“年味儿”也与时俱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