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丁师傅的饭碗太脆弱

戎国强
2015年02月03日04: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丁师傅的饭碗太脆弱

  昨天,有两则关于环卫工人的报道,让人看到,同是环卫工人,权益保护差距很大,环卫工人自我保护的能力很弱,如何健全环卫工人权益保护机制,应该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西安环卫工人丁权因烤火取暖被公司项目部辞退,被媒体报道后,西安金牌清洁家政绿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撤销了项目部的辞退决定。虽然丁师傅保住了饭碗,但是这个过程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饭碗的脆弱。辞退一名员工,项目部一级就有权决定;辞退权的层级越低,随意性就越大,环卫工人权益受损的可能性就越大。丁师傅在雨雪中用3个小时完成300米长的道路清扫后,衣服和手套被淋湿透了才凑路边的火堆旁去取暖的,并没有影响工作。如果不是媒体报道,金牌公司是否会撤销辞退决定都是个问题。媒体能够获悉并报道的事例毕竟是少数。

  跟权益的脆弱相比,工作要求很高。除了清扫,丁师傅还要“按职责制止路边点火行为”,这几乎是城管的职责了。城管管理是有政府授权的,由家政公司“授权”的环卫工人,有多少权威性?环卫工人劝阻行人破坏环境卫生行为而遭到打骂的事例不时见诸报道,一方面暴露了一些市民的素质有问题,同时也表明环卫工人去管人实在是勉为其难。

  如果丁师傅知道宁波是善待环卫工人的,他会不会跑到宁波来?

  宁波市城管局决定,从2015年2月开始,宁波的环卫工人每月可领取上月早班出勤的爱心早餐费,伙食标准为每个工作日7块钱,这个措施的覆盖范围是“大宁波”各区从事早班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垃圾粪便收运处理等作业的一线环卫工人(见昨日《钱江晚报》宁波版N2)。这里似乎能看到宁波和西安两地的环卫行业的管理机制的不同:丁师傅受聘于家政公司,政府把环卫业务交给家政公司来做,丁师傅的权益,似乎与当地政府无关。相关报道中也没有提到政府部门。不知道宁波的环卫工人中有没有像丁师傅那样是受聘于家政公司的,但是,即使有,宁波市城管局的“爱心早餐费“肯定也把他们包括在内了。相对来说,对环卫工人的管理,宁波的层级要高得多,这对环卫工人的权益保护更为有利。

  报道说,宁波城管部门正在向社会征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希望有条件的餐饮企业、沿街店铺加入到我们的爱心驿站中来,在爱心歇脚和加水的基础上给环卫工人提供热饭和临时就餐的方便”。很多事情,不是没有社会资源来做,不是没有热心人参与,而是缺乏出面牵头的,而这正是政府部门的权威性发挥作用的时候。关键在于主管部门的主事者有没有这个心。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