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宋丽:清华研究生回家做村官,不能只是百姓频“点赞”

2015年02月02日08:42 |
小字号
原标题:宋丽:清华研究生回家做村官,不能只是百姓频“点赞”

资料图

资料图

  文/宋丽

  2013年11月初,26岁的清华大学硕士张昭源走进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时,村民们不知道,这个高个子更新了他们对村官的定义。他很年轻,是外地人,还是个书生,大家都在怀疑他的能力。”而如今,村民们都称赞道,“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村支书哟”。(2月1日 中国青年报)

  张昭源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念完本科后,被免试推荐至该校人文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表现十分优秀,毕业时参加了重庆在清华大学定向选调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活动,先是在巫山县做了两年的镇长助理,然后经过选举成为保合村的支书。面对这样一个“秀才式”的村支书,人们想的更多的是,他究竟能不能胜任?俗话说:“嘴边无毛,办事不牢。”大家都对这样一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来当村官表示怀疑,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踏实工作、点滴生活证明了自己,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笔者认为张昭源的观点和作法都是值得我们为其点赞的。首先,他立足实际,张昭源厘清了“施政纲领”:正民心、启民智、促民行。他从在自己开始做起,打破了村里“给钱才办事”的不成文的规定,用实际行动来彰显党员的风采,村支书的职责。不仅再也没有人在背后说党员干部的坏话了,而且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好了。他不仅说出来了,更做到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榜样,赢取了村民的信任与支持。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做到了,用一次又一次的真心实意的为人民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频频点赞”,人们也不再什么事都习惯性地指责党员干部了。

  做好一个党员干部,一个村支书,不仅仅需要在各个方面起带头作用,更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张昭源说,“虽然村官是‘芝麻官’,权力很小,但再小的权力都需要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村民的认同。”村官跟群众打交道,所有的事情都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关,要想让老百姓放心安心,最重要的就是公开村里的重要事务,让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说,“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其实,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让“权利”不会被“权力”侵蚀掉。

  干部们无论大小,都希望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这是一种荣誉,一种信任,一种支持。要想实现很难,张昭源,一个26岁的研究生做到了。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他用一切行动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心去帮助群众,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他的付出,他的用心,让保合村的村民频频“点赞”,他更是基层干部的典范,是村官们的榜样,不仅值得所有的干部学习,更应该受到全社会的“点赞”。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