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西湖:“冰雪美人”是冬日里的暖阳

2015年02月02日11: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湖:“冰雪美人”是冬日里的暖阳

  1月27日开始,十堰地区普降大雪,高速公路全线封闭。汉十高速六里坪管理所职工为滞留司乘提供暖心服务。一位女职工为滞留司机送开水的照片,如同冬日里的暖阳,暖暖的,很贴心。

  看完这则正能量的新闻,寒冬里也感觉心头暖意浓浓。地方普降大雪,受影响的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在疏导交通的同时,送上一杯开水,虽是简单的小举动,但每逢雨雪灾害之季,热心人士的“开水精神”,总能成为困境中的正能量招牌,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

  温暖虽然与生活息息相关,感动不分大小多寡。有些人感叹,时代变了,社会变了,人心变了,但“冰雪美人”告诉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爱心,哪怕这份爱心只有一杯开水的温度。

  滞留高速的司机们,他们中大多数人没有可资依靠的社会关系,与城市居民有看不见的鸿沟……日复一日的奔波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舟车劳顿、巨大的生活压力,使他们面目雷同、表情茫然,与在大城市谋生的农民工都是弱势群体。他们在城市行走常被投以不屑的目光,合法权利曾经时不时被剥夺,拖欠工资、超时工作、人格尊严易受侵犯,农民工春运时节一票难求,回家路上困难重重——虽然是不同的群体,但生活艰难是我们熟悉并焦心的他们的故事。

  让劳动者“生活得更有尊严”,并要使之成为常态。风雪中的小细节,应该是媒体关注的要点,因为“冰雪美人”们让我们安慰的,不仅仅是他们被善意的阳光照拂,更在于这阳光折射出城市的善意、百姓的温存。

  通过身边无数起温暖的小故事,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民间依然潜伏着巨大的公益热情,只待一个可以依赖的出口,这份爱与善的力量就会喷薄而出,引起各方响应。爱心与善举,在民间拥有海量的精神资源、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这是一座支撑民族精神的富矿,足以唤醒因个别事件而变得小心翼翼的爱心,并让善名远播,让英雄的光亮烛照你我。

  昔日擦肩而过,如今抱团取暖,“冰雪美人”的善意,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并照亮别人的世界。暖和抱成团,就能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变得更明亮和温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