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百影和尚”与成才

张天行
2015年02月02日04: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影和尚”与成才

  “百影和尚,为清末民初三湘诗僧,原名寄禅,号八指头陀,又自号言难尊者。初在宁波育王寺为知客僧。一日,王闿运与易顺鼎游育王寺,行至山麓,闿运语顺鼎曰:‘寺已在望,何妨慢氽。’(氽,读吞字去声,湘潭土语。)于是并辔联吟打油诗。闿运先曰:‘一步一步氽,’顺鼎曰:‘氽入育王岭。’时百影适在道旁散步,因续曰:‘夕阳在寒山,马蹄踏人影。’闿运等闻之,大为佩服,自是到处宣扬其诗名。

  “百影作诗,好用影字,如‘垂钓板桥东,雪压蓑衣冷;江寒水不流,鱼嚼梅花影。’又如‘意行随所适,佳处辄心领;林深阒无人,青溪鉴孤影。’此皆以影字胜。某次,与顺鼎夜宿山寺中,顺鼎得句云:‘山鬼听谈诗,窥窗微有影。’以示百影,颇自得。百影曰:‘若将第二句改为‘孤灯生绿影’则有鬼气矣。’顺鼎为之心服。百影又有岳麓看红叶诗云:‘日暮苍翠外,霜枫红转净,夕阳为画工,画出秋山影。’顺鼎极为赞赏,至欲以己诗百首与易,百影未许。三湘诗人以其诗中影字,皆工稳有致,因称之为百影和尚。”(喻血轮:《绮情楼杂记》)

  中国自古就是诗的国度,诗人多如夜空中的星星,那些著名诗人仿佛在后来者面前横亘的一座座山峰,鲁迅曾感叹,好诗几乎已被唐人做完。诗歌作品如果没有某种独特的东西,是难于被人们阅读欣赏的,更不可能在诗史上留名。

  这位寄禅,写诗善用影字,给人独特的感受,获“百影和尚”的称号,也算是诗史留名。寄禅应感谢发现其诗歌特色并广泛揄扬的鉴赏家,前辈的揄扬,扩大了他的知名度,也一定给他很大的鼓舞。

  “百影和尚”,一个独特的命名!仅此一点,在众多诗人中便脱颖而出,吸引人们去阅读欣赏他的作品。

  青年多渴望成功、功名,这是向上的追求,应该得到鼓励和帮助。进入各行各业,特别是人文基础学科,面对前人的成就,难免会踟蹰彷徨:我能作出什么独特的成绩吗?通过什么途径才能达到目标?

  百影和尚的事例或可给人一点启示和鼓舞。在自己有独特感受、独特体会的地方,无妨持续、细细地开掘,就可形成区别于他人的特色,哪怕是一点小的成就,也会逐渐被人们欣赏记取。在20世纪中国画坛上,一些巨匠成名亦近此法,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林风眠画白鹭、李可染画牛、黄胄画驴、韩美林画猫头鹰,都赢得了很高的声誉,这些已是人们熟知的事例,他们经过慎重选择,刻苦钻研,使其成为自己独擅的题材,出神入化,登上画艺的高峰,也确立了在画坛的地位。

  其实,一个人从事任何行业,都面临类似的问题或挑战。应当坚信,路是走不完的,很多行业,都有新的可能性或机遇,关键看你能否发现和创造。干一行,就要不甘于一般泛泛,力争打造出自己鲜明的特色。年轻之时,选定一两个努力的方向,全身心投入地去追求,到一定阶段,卓然有成,服务贡献于社会,同时也实现自我价值,而不是因时光虚度、人生庸碌而喟叹。这当是人生欣慰的事。

  青年朋友们,选好人生努力的方向,开始切实地行动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