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楷书没写好直奔行草”坏了哪些规矩

王子墨
2015年02月02日04: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楷书没写好直奔行草”坏了哪些规矩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针对一些不守规矩的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如此评价:“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在谈到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时,王岐山说:“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书法中有句话:楷法无欺。意思是写行书、草书或许可以骗骗外行,但一笔一画、工工整整的楷书却一目了然,骗不了别人,所以楷书也被认为是进入书法学习的门径。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龙飞凤舞,乍一看还挺像那么回事儿,一转身便敢自称“文化官员”了。

  书法被这些官员“玩过了”,坏了书法创作的规矩事小,更要紧的是可能会坏了权力约束的规矩。一些领导干部写书法,不是闲情逸致那么简单,书法不过是权力异化的一种。只要会涂抹两笔,在书协就可以有头衔,题字就能拿润笔费,作品价格依据官位大小明码标价,似乎只要沾染了读书人的情趣、艺术家的雅致,利益输送也不再如送钱送物那般直接,既能堂而皇之,又能掩人耳目。

  书法作品价值的衡量虽说标准不一、见仁见智,却也不至于那么容易就黑白颠倒、莫衷一是。领导作品的接盘人,看中的还是权力的含金量。在厅堂的醒目位置有领导的一幅字,书法协会的职务表上有领导的名字,恰恰是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求之不得的“镶金镀银”。领导干部的字,是笔走龙蛇还是春蚓秋蛇都不要紧,只要有权力支撑,作品溢价就会一路攀升。

  倘若利益输送的渠道切断了,官商不分的乱麻理顺了,书法市场的定价自然就会回归艺术价值、商业规律。当然要真正地做到剥离书法作品的权力附加值,还需要制度上进一步收紧,监督上进一步跟进:把润笔费等纳入监督之中,停止领导干部在书画协会的兼职,对亦官亦民的社会组织加强审计等,把掺入书法市场的水分挤压干净。

  权力与艺术,本应界限分明。只有权力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艺术才能在清爽的环境里生长。如果确实想提笔练字,也应从楷书写起,工工整整地写好一个“官”字。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