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美国经济何以“例外”

吴成良
2015年02月0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势头明显,“美国经济例外论”的观点也应运而生。其理由是,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背景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但是,要说美国经济例外或脱钩于世界,未免言过其实。在英语中,“例外”也有“卓越”之意,“例外论”如果进一步解释为“美国优越论”,则是无视美国经济中诸多问题和挑战的一种错觉。在笔者看来,对美国经济过于乐观和过于悲观都是错误的。

  “美国经济例外论”是“美国例外论”在经济上的翻版。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美国经济在2015年将增长3.6%,高于全球3.5%的预测值,这是自1999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率首次可能高于全球增长率,自然受到世界瞩目。不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不可能脱离世界而独享繁荣。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在出口较快增长和石油进口下降的共同作用下,美国外贸逆差收窄,很大程度上支持了经济复苏。因此,如果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弱化,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美联储在最近几次政策声明中都对外围经济形势表示关注。外界几乎一致预期,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美联储在考虑加息时会更加谨慎。

  透视美国经济增长的表象,不难发现美国基本上还是在走依托借债消费来拉动经济的老路,而诸多结构性问题和长期经济、社会挑战仍未被触碰。比如,自2009年美国政府救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以来,美国汽车产业保持了连续五年的增长。汽车业火爆的背后,正是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即美国人在贷款买车。再如,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无法掩盖其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包括老龄化、劳动参与率下降等造成事实上的隐性失业或就业不足。此外,美国贫富分化加剧,占社会绝大多数的中产阶级生活水平停滞不前甚至下滑。更毋提如何解决国家债务、如何改革漏洞百出的税收体系、重建美国制造业竞争力等问题。

  不容忽视的是,美元霸权给美国帮了大忙。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至少带来两个结果:一是美联储可以大量印钱,而不必过于担心通胀和本币大幅贬值;二是全球资本向美国聚集,极大拉低了美国的利率水平,美国政府、企业、个人在高负债的情况下仍可以低成本借钱。放眼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具备美国这样的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的确例外于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