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拾“金”不动心 品德胜黄金

2015年02月01日16: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拾“金”不动心 品德胜黄金

  1月29日,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倪桂华夫妇将捡到的18万元现金归还给了失主。这对“清贫夫妻”的这一善举获得了网友的一片点赞。(1月30日新华网)

  一对“清贫夫妻”,拾到18万元现金不动心,主动归还失主,其品德胜过黄金。不仅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一片点赞,而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这对夫妻确实清贫,一生见过钱的最大数量“是修房子借的2万元”,穿的最贵重衣服是“狠下心来”花300多元买的,而且“女儿平时穿的多是别人送的旧衣服”。他们如果把这18万元据为己有,可能就要“脱贫”了。

  但是,面对重金,夫妻二人首先是急失主之所急,想失主之所想,“冒雨在寒风中等待”失主,“左等右等没有人来,他们选择了报警,将钱交给了派出所”,最终将这笔巨款“一分不少地归还了失主”。

  可能有人要调侃:这对夫妻太傻了,本来家中就贫穷,这18万元一不是偷来的,二不是抢来的,而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捡来的。如果放在自己家里用,不知要解决多少难题呢。

  也可能还有人吐血:捡的是财,金子银子换不来。18万元,数目不小,这是真正的天上掉下的馅饼,是前生前世修来的财运,再说失主也没找来,即使找来了不给一笔可观的酬金,怎么也不能主动归还嘛?

  对以上这两种想法,笔者不认可,其理由有三:一是从法律角度讲,现在法律有明确规定,拾到他人的物品和现金,拒不归还的要追究法律责任。二是从道德层面讲,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当前创建文明社会、争做文明公民的今天,更应该把这种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三是从做人的方面讲,是拾金不昧,还是财迷心窍,可以反映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好与坏。

  谁说现在是金钱至上,但像“清贫夫妻”这样品质高尚的人是越来越多。正是有了这样一批好人,是他们用一言一行践行着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美德,是他们用点点滴滴善举凝聚着社会巨大的正能量,有力地推动着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道德建设不断进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