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每天诵读《道德经》属于教育跑偏

2015年02月01日09: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每天诵读《道德经》属于教育跑偏

  1月30日,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1月31日《新京报》)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育特点、教育风格,因此对于某些学校采取的独创性做法,我一直持默认与宽容态度,至少这些学校是有创新意识的,只要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与成长,我们都应该鼓励他们大胆探索、率先尝试。

  就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要求学生每天跪拜孔子、诵读《道德经》来看,此举其实并不新鲜,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前早有学校尝试过,只不过争议从来就没有消停过,总的来看是支持的声音被反对的声浪淹没了,可见这种所谓的创新缺乏民意基础,更主要的恐怕还是功效甚微。

  跪拜孔子也好,诵读《道德经》也罢,学校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某种程度上说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多少都有正面帮助,但是在具体做法上我觉得有商榷之处,我的看法是,学校不妨改变策略,每个学期组织一次集体跪拜孔子仪式,至于《道德经》的诵读不作强制性的规定,就当作课外读物,适当时候老师可作些辅导,这样效果无疑就会更好。

  对于学校的做法,我觉得学生最有发言权,据知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而该校罗校长却大言不惭地对记者表示,学生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显然,罗校长是在涂脂抹粉,竭力掩饰学校的偏激做法。我们认为,学校是学生读书学习的地方,必须一心无二用,而不是关起门来每天敲敲木鱼念念“经”,那样的话不如将学校直接改为寺庙了,如此跑偏的教育,不是在培养学生,而是在作践学生,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