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传斌:“考100分免写作业”的特权不该有

2015年02月01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传斌:“考100分免写作业”的特权不该有

  昨天,一年级小姑娘萌萌很开心,因为她领到了一张数学寒假作业“免写卡”。数学考了100分,就可以免写寒假作业。这是南京某学校一年级数学老师对学生实行的奖励政策。(1月31日《扬子晚报》)

  与之前的“作业免做券”和表现好的学生“免考”一样,寒假作业“免写卡”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是教育创新、是因人施教、可促进减负,等等。笔者以为,这都是学校(老师)为使学生考取好成绩、班级获得好评价而想出的所谓“妙招”,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考100分就可以不写作业,这等于告诉学生,考试不能出一点错误才可得到老师的肯定和奖励,这对其他同学不公平。同时,在学生心中还会形成一种观念,只有考试夺满分才是优秀学生。做作业成了一种惩罚,让那些考99分、98分的学生情何以堪。

  有专家表示,把“不做作业” 视为一种奖励,给学生带来的隐含导向就是“作业是有害”的,完成作业是一项“苦差事”。久之,会加剧他们对作业的怨恨感和排斥感。随着学业难度升级,领取“免写卡”的难度也会加大,就难以从固有的作业习惯中调整过来,给他们长远的学习带来不良影响。

  再说,考100分的学生知识掌握未必比其他同学全面、综合素质未必比其他同学高,只是在一次阶段性检测中,分数比其他同学略高而已。寒假作业系统全面,对巩固所学知识很有益处,再优秀的学生也不一定能把其中每道题都答对。不做,岂不失掉了一个温故提高的好机会?

  一般来说,分数高的学生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寒假作业他们会很乐意去完成。因考分高就让他们不做作业,其实是在纵容学生犯错。有可能破坏其良好习惯的保持,助长他们的自负情绪,还会让其他同学心生不满,甚至会疏远或孤立他们,不利于营造良好的班级管理氛围和培养和谐健康的同学关系。总之,“考100分免写作业”的特权,学生不该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