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用制度机制撑起残疾人心中不落的太阳

2015年02月01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用制度机制撑起残疾人心中不落的太阳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3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已于近日印发。《意见》明确了在国家普惠政策基础上的特惠扶持措施,重点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制度。(1月31日《京华时报》)

  有人将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与追求比作残疾人心中不落的太阳。其实,让残疾人心中充满阳光,离不开基本生活保障。基本的生活保障条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对残疾人来说尤为重要。据统计,目前我国8500万残疾人中,还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260万城镇残疾人生活还十分困难。而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社会人口至少有25%的成员因残疾人的存在而受到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这也意味着全国至少有两亿多人口的生活质量因残疾人而受到影响。显然,残疾人群体不能实现小康,中国的小康社会将泡汤。

  制度机制具有稳定性、长远性和根本性,也是疾人心中拥有不落太阳的坚强支撑。正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所说:“让残疾人能够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孩子上得起学、老人看得起病,自己有机会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有一定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可能就叫小康。因此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首先把兜底保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通过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唤醒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强烈追求,从而自强自立,奋发向上,不失为激活残疾人事业的良策。

  要抓住发展残疾人事业之本。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发展残疾人事业关键靠政策制度支持,拥有一套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制度机制。当前,残疾人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制度至少要有三项:一是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将残疾人事业全部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财政计划,切实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要积极协调政府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保障措施,并从政府机关带头落实做起,大力发展残疾人服务业,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二是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三是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

  要扎实搞活发展残疾人事业之源。社区是残疾人生活生存之地,也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源头所在。残疾人日常家庭生活、学习教育、劳动就业、居住环境、娱乐文化、与人交往、社会地位等都与社区紧密相联,残疾人事业社会化建设始于社区,成于社区,壮大于社区,残疾人事业进社区已经成为未来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扎扎实实地做好基层社区残疾人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及时的社区服务日益成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之源。

  要积极搭建残疾人自强自立之梯。各政府和全社会都要积极为残疾人拼搏进取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他们战胜厄运,自强不息,为政府和社会“减负”。每个残疾人都能积极传递正能量,残疾人群体将会聚集自强不息的“核力量”。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结识了16集团军长春干休所副主任医师王琦。1987年,年仅18岁的王琦在西南边防保卫边境作战中负伤而双目失明,被评为特等伤残军人。他放弃休养终身待遇,身残志坚,抱着改变自己、改变命运的坚定态度,与厄运顽强抗争,学自理、习盲文、读大学、钻医术、医患者、搞科研,谱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先后两次荣膺“全国自强模范”。他还以对生活、对人的热情,激励人们热爱生活,自尊自强,奋发向上。与市残联精心筹划“盲人励志会”“盲人联谊会”,让20多名盲人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定期为300多名盲人义务体检,16名残疾人找到人生伴侣,2000多名盲人通过“听电影”活动满足了进影院看电影的夙愿。王琦发起成立的长春市盲人服务站,定期到公交公司,福利养老院义务按摩,服务对象超过1500人,有28家盲人按摩院长期开展“联盟学雷锋活动”免费为县区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军烈属按摩治疗。吉林省一位领导这样评价:盲人学雷锋不仅体现了残疾人的社会价值,更是积极传播国家和谐发展正能量。

  要大力夯实发展残疾人事业之基。党的领导是促进残疾人长久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基础。要注重加强残联党组自身建设,强化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落实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提高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使之成为领导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充分发挥协调领导的功能,保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的落实与坚持,真正将残疾人事业全面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建立稳定的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并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逐年增加,使残疾人事业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将残疾人工作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共同促进残疾人工作社会化进程,形成齐抓共管残疾人工作的局面。

  当然,兜底的保障机制还需要有一批敢于担当的人,将其真正落实到底到位到边,方能奏效,让残疾人切实受益。

  文/徐云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