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遭遇“史上最难艺考年”  艺术考级该不该降温?

2015年01月31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遭遇“史上最难艺考年” 艺术考级该不该降温?

  近日,艺考战场“烽烟四起”,各大艺术类院校纷纷公布了招生简章。但这条曾经的“捷径”却越来越难走了,由于教育部出台对于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要求的规定,部分高校被取消校考资格实施省级统考,多校削减招生数量,2015年因此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

  这一教育新政,让不少学生与家长觉得艺术之路将进入“最难艺考时代”。那么备考已近一年的艺术特长生,如何适应变化后的艺考新规则?而另一方面,伴随着艺考在国内不断蔓延生长的“艺术考级”热是否也有降温的可能?

  21世纪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一直以来,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是以‘曲线高考’的态度来对待艺考的。调查显示,大概只有10%的艺考生是有艺术兴趣的。艺考生应明确自己究竟有怎样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而不是仅仅为了混一张文凭。要让艺考回归理性,关键在于所有考生要回归理性。”

  网友“谁家横笛DR”则认为,艺考与艺术等级的高温不退,也是由于利益驱使:“艺术变成框,利益往里装。之所以如此荒诞,盖因为大部分家长无知、趋利的心理,完全迎合了现如今艺术成为敛财工具之惟利是图的目的,怨不得商家。”

  有一部分网友表示,所谓的艺术考级其实是在扼杀艺术的创造力。

  网友“yoli尤琳”认为:“艺术的灵魂是自由表达与个性抒发,艺术考级,不是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而是扼杀孩子的艺术细胞。上一代家长可悲,是无力认识应试教育的问题,拼命把孩子往这条路上赶。这一代家长更可悲,认识到问题却无力解决问题。”

  前汕头工艺美术学校美术教师蔡焕彬则认为,这种标准化的评定模式,并不会带来精英化的效应:“不只是艺术,许多学科教育都存在着‘标准化’的生产培养模式。因此,‘标准化’规格高的,往往被认同为主流;个别有创造性有灵光的,却经常被认为是非主流;更可怕的是,大部分人都会以那一套‘标准’作为思维逻辑,结果,排山倒海般地麻木思考。人口众多,但创造者精英不多见。”

  而一部分网友则指出,从另一个角度看,艺术考级热有利于提高全民的艺术修养。

  网友“裤子秋”说:“艺术绝非天马行空。所有想象力爆棚的艺术作品,作者都有无比扎实的基本功。去看看毕加索早年的写实作品吧,画人画得跟照片似的。”

  网友“只希望每天都是小晴天的梦想家”说:“艺术是个太主观的东西。很难用一套客观的体系去评判它。但不管考级的效果如何,我觉得它的初衷是好的。是希望把艺术推广到平民群众中的,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