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生二胎写保证书,是对孩子的尊重

2015年01月30日15: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生二胎写保证书,是对孩子的尊重

  近日,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一张《保证书》,《保证书》上她和老公向女儿保证:我保证永远第一喜欢我家大宝。女儿在下面签字“可以!”然后女儿、父母双方签名、写保证日期。“这是我们想要二宝,给大宝写的永远第一爱她的《保证书》。”“滴答”说,大女儿已经八岁半,很懂事,已经不需要她和老公操心,二胎计划也被提上日程。(1月29日《东方今报》)

  独生子女政策推行这么多年,为国家人口的控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老年化的快速推进、人口红利的不断消失,使得二胎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单独两孩”政策的推出,使得不少家庭可以圆一个二胎梦。然而,生二胎不是说父母想生就能生的,一是要考虑抚养孩子的成本,而是要考虑家庭成员的感受,比如说高龄产妇怀孕的风险、第一个孩子的感受,等等。这个家庭的父母给孩子写下保证书,保证第一喜欢大宝,有的人觉得这是不是太滑稽了,笔者以为不是,这体现的是对孩子的尊重。

  孩子虽然小,但他也是家庭的成员。之前发生的一起事件虽然非常极端,但却给人以教训。一个十三岁的女孩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甚至是尝试用刀片隔手腕,四十四岁好不容易怀上二胎的妈妈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妊娠。有的人批评这个孩子,认为这个孩子太过残忍了,毕竟妈妈肚子里也是一个小生命啊。如果这对夫妻在计划怀二胎之前询问一下女孩,悲剧是不是可以避免?大孩子也是孩子,也是家庭的成员,父母们做什么,也得征求大孩子的意见,毕竟再生下一个孩子,明显会分掉对大孩子的爱。不少家长宠着护着孩子,有的人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是父母太宠孩子的缘故。孩子的专宠即将被分掉,他们能愿意吗?所以说,《东方今报》报道的这对夫妻给大宝写保证书,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不值一提,而是对孩子的尊重,这也是培育家庭民主气氛的体现。

  生二胎写保证书,靠不靠谱呢?这就要看这对夫妻的具体行动了。当然,二胎生下来,放在二胎身上的时间肯定比在大孩子身上多,这个时候要引导大孩子疼爱弟弟妹妹,不能还像以前那样小皇帝、小公主,这其实也是培育大孩子的担当精神。生二胎给大孩子写保证书,大人学会了尊重大孩子,那么,大孩子是不是也该尊重大人呢?一味地要求家长迁就自己、而自己从不迁就家长,这样的熊孩子就应该好好教育了。

  一般而言,家长都会疼爱小孩子,兄长、姐姐都会疼爱弟弟妹妹,当然,这种疼爱也应该理性,疼爱千万不能发展为溺爱,对孩子的成长要及时进行引导,如果孩子犯了错误要及时加以纠正。

  生二胎写保证书,只是个开始,践诺守信、让保证书落地,则考验家长的诚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