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数字解读”读出民生情怀

2015年01月30日10: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家留:“数字解读”读出民生情怀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一本“包罗万象”的政府实事总结,也是一本账目书、数据本,里面数据详实精准,列举了很多实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实事完成数据,也向“两会”和社会交了“明白账”。其中2014年,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社会事业和民生的比重提高到74.3%。(荆楚网 1月29日)

  笔者根据新闻报道,例举几个关于社会事业和民生方面的数据: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18条政策措施,城镇新增就业81.9万人,创历史新高;实施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46.89万套,基本建成26.49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渔民上岸安居工程7.37万套;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省“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超过7000万人次,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52元和10849元,增长9.6%和11.9%,增速分别居全国第四位和第七位。

  这一项项数字解读出什么?若要问政府“钱袋子”鼓了,钱哪儿去了?这些数据已经回答了这些问题。同时,社会事业和民生的比重提高到74.3%,74.3%是什么概念?意味着政府兜里有10块钱,7块4毛都用在百姓身上,这些数据让我们读出了政府的民生情怀。

  湖北省政府一直以来重视民生事业,在三维纲要中提出了“民生决定目的”,把民生事业作为各项工作的归宿点,用民生工作开展的情况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把民生放在了一个更高的角度去重视。从数字解读中,我们看到省政府也做到了自己的承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得到加快发展,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外,本次“两会”的“财政账本”图显示民生支出再增,三公经费再降。以上这些数字解读真正体现了湖北省政府的民生情怀

  省政府的民生情怀是实实在在的,没有任何“作秀”成分。从这些数据我们还不能确定省政府的民生情怀到底有多重?数据毕竟是表面的,但是通过采访,得到了满意答案。恩施市沐抚办事处高台村中村组村民谭凤枝高兴的说:“因为有了大病医疗救助政策,我得到了医疗补助款19810元,这个政策确实要得!”省人大代表许红梅 “修桥、建自来水厂,让乡亲们奔走相告,政府的民生‘红包 ’看得见、摸得着,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通过这些人回答,得出了群众对省政府在民生事业方面的工作很满意的,都觉得民生红利让群众摸得着、看得见,实实在在,数据不掺杂任何“水分”。

  省政府的民生情怀是普惠群众的。湖北省今年上调了企业退休、退职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农村五保对象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等等,这些民生举措真正解决了老百姓所思、所想、所需,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数字解读”读出了一个个“暖心指数”,读出了省政府执政为民、民生为本的执政情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