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传递出啥信号?

2015年01月30日09: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亦瑭:“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传递出啥信号?

  今日上午,中央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做客中纪委网站接受访谈时透露,今年将专门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并出台《自律公约》。前者是硬性的,必须做。据介绍,纪检组去年已开始了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的探底调研,要了解这里面腐败的常规表现、惯用手法,特别要了解它的潜规则。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深化。(1月29日《法制晚报》)

  在一些明星艺人参与黄毒赌事件频现后,相关部门便出台了“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吸毒”“嫖娼”行为被明确点名。而随着文艺界反腐舆论浪潮的接踵而来,近日中纪委官员表示将专门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可以说,这不仅是对民众舆论对文艺界反腐的有力回应,也是对影视行业积弊多年的“潜规则”之有力整治。那么,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又传递出了什么信号呢?

  首先,释放出了即将展开的文艺界反腐倡廉信号。我们知道,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就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及中纪委官网刊文批书协“官气”太重之后,文艺界反腐便舆论便由此开展,而是否将开展文艺界反腐倡廉工作,不论是民众还是媒体都在观望、期待。此次,中纪委官员表示将严查影视行业的潜规则,无疑是对文艺界反腐舆论的有力回应。

  其次,再次表明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鲜明立场。随着反腐败工作的纵深推进,不论是何行业,只要反腐风暴所到之处,贪污腐败分子无不是落荒而逃,或是被绳之以法而身陷囹圄。这不仅有力地震慑了那些还心存侥幸者,更是实现了让腐败分子无立足之地的工作要求。因此,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更是再次彰显“无论是谁,权力大小,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从严查处、一查到底”的决心态度。

  最后,这也是对影视行业潜规则全面清理和整顿的有力举措。所谓“潜规则”,就是表面上不能明文公布,暗地里却形成了心照不宣的一种约定俗成的行业内部潜在规则。而影视行业中男女演员成名的“成长”潜规则,无疑是积弊多年且饱受诟病。虽然,以往也对影视行业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部位进行了专项整治,也派驻了监督机构进行调查监督,然而,这一行业潜规则之毒瘤却并未得到有效剔除。

  最后,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更是给影视行业的从业人员套上了一个廉洁自律的“紧箍咒”。因此,不论是影视行业的主管部门和管理者,还是具体单位的领导干部,更或是在一线工作的具体从业人员,都应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和社会公德等相关规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拒绝并远离潜规则,真正成为传递反腐倡廉精神和社会正能量的生力军,从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添砖加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