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更期待免费公路也能“基本为高速”

2015年01月30日09: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更期待免费公路也能“基本为高速”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1月29日在谈及“收费公路改革”时表示,将坚持用路者付费原则,未来收费公路将基本建设为高速公路。他说:“要充分肯定收费公路政策实施以来,对推动我国公路跨越式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收费公路政策,不可能有今天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值得注意的是,徐成光的和普通专家有着本质区别。普通专家说的话语只能代表个人,而徐成光代表的则是交通部。“没有收费政策就没有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徐成光的发言不是谎言。如果真的没有收费的诱惑,很有可能我们的公路网还是落后的。而恰恰是这样,才让我们气愤:如果公路不能收费,则我们的道路就会是道路崎岖。

  仔细看看,还真是这样。宽阔的道路,平坦的道路,安全的道路,都是收费道路。而不能收费的道路怎样了呢?一个个成了断头路,一个个成了危险路,一个个成了事故路,一个个成了拥堵路。原来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这种悲催的原因,总是认为免费道路成了这般模样,应该是大家为了省钱,使用频率太高造成的。原来,问题出在了“没有收费就不可能有四通八达公路网”的理论里。

  修路架桥是民生事业,修路架桥也是政府责任。笔者并不完全反对公路收费。在经济发展还难以两全的时候,完全依靠政府建设四通八达的公路,也有点强人所难的意思。建设收费公路,无疑是使道路四通八达的一个有效的办法。但是,收费公路只能作为一个补充,而不能成为主导。而且,我更认为收费公路的存在只能是经济欠发达时的应急。等到了经济发展好起来的时候,就应该让更多的收费公路退出市场,让位于免费公路。

  遗憾的是,从交通部发言人的话语里,我们已然看到中国公路建设的走火入魔。徐成光表露的观点有这么几点:其一,必须坚持谁走路谁就要付费的原则;其二,收费政策是建设四通八达公路网的需要。通过这些观点,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公路的未来。那就是,在收费政策的鼓励之下,更多的企业会投入到这个一本万利的生意中。收费公路会越建越多,越建设越好,也就是发言人说的“未来基本上都是高速公路”。表面上看,“未来基本上都是高速公路”了,百姓应该高兴才是。而其实会是这样吗?很显然这会意味着免费公路会变成“慢速公路”、“破烂公路”、“危险公路”、“事故公路”,免费的道路就会成为一个没人要的弃婴。如果是这样,人们走路也就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了,你不得不按照交通部的规划“走路就要付费”。

  收费公路都能成为“高速公路”确实值得期待。但是,假若再也没有可走的免费公路,这也是不作为的悲催。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去年的时候交通部回应公众收费公路质疑的时候,曾经表态:未来公路建设将两条腿并重,政府会建设更快速的免费公路。言犹在耳,这咋就变了呢?

  只想提醒交通部一句话:请记住你们的名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而不是“收费公路建设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