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用全球视野打造开放广州

2015年01月30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全球视野打造开放广州

  ——迎接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

  本报评论员

  广州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历史上一直开放的通商港口,明清十三行贸易成就了古代广州的辉煌。改革开放后,广州又引领风气之先,率先在全国开办“三资”企业,率先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兴建白天鹅宾馆等五星级酒店……从往昔十三行到今日广交会,“开放”二字一直是时代最强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粤商下南洋、闯世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外来投资者在广州开工厂、建楼房、设总部。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广东自贸区获批,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出炉,广州在开放上有大优势大作为。正如市委书记任学锋提出:“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系和格局,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

  广州要以全球视野寻找高水平的开放之路。怎样才算是“高水平”呢?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再将眼光局限在一城一地,而是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动力。

  高水平开放,应是心态更加积极。广州是最受国际投资者欢迎的中国城市之一,是众多跨国公司布局华南地区的首选地。“引进来”之余,还要大胆“走出去”。“走出去不仅能转移消化国内富余优质产能,更能让中国企业到海外市场接受检验,促进中国制造升级换代。”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广汽工业、广药集团、越秀集团三家本土企业首次亮相,实实在在地拓展了广州的达沃斯“朋友圈”。

  高水平开放,应是层次更加丰富。今天谈对外开放,不再是小作坊式的来料加工,而是成规模、有体系地开放,必须用好新平台、呈现新亮点。一方面,广州要通过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增城开发区,找准各自特色,深化对外开放。比如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面向港澳深度融合,中新广州知识城重点关注知识产权引进、科研成果转化等。另一方面,利用航运、物流、贸易、金融等几大产业抓手,在谋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港口城市联盟等大背景下,挖掘更多新亮点。这些产业发展越彰显“国际范”,广州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就越强。

  高水平开放,应是改革更加深入。营商环境与国际规范无缝对接,开放才能走得更深更远。广州拿下了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中国法治政府评估等多个全国第一名,在此基础上还应进一步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为例,用“特区速度”加快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进而形成一些既有广州特色又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才是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深层意义。再比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必然带动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挤进国外先进水平。

  对外开放是广州的最大优势,也是广州的看家本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拿出全球视野,提高开放水平,拓宽开放格局,兼具开放排头兵和改革试验田的闯劲,广州对外开放必将更上一层楼。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