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怎么吃饭才不算“违规”?

2015年01月30日00:12 |
小字号
原标题:怎么吃饭才不算“违规”?

  “深圳多名警察吃娃娃鱼围殴暗访记者”一事,又有最新进展。2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多方获悉,昨日,深圳警方下达“专项教育整顿活动”通知,严禁各单位以任何形式聚餐,并要求民警签名确认。(1月28日《新京报》)

  深圳警方下达的此项“廉洁自律”的通知,却并没有获得网友的叫好声。网友表示:“矫枉过正。中央的八项规定是好的,但地方上故意把它扭曲极端化,让大家反感。”、“这种一刀切有意义么?亲朋好友什么的来了,请人吃个饭,违规?”

  除夕的年夜饭、元宵节的元宵、清明的青团和冷食、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等等,我们的民族文化似乎总是通过食物具象化。现在一方面倡导要发扬传统文化,春节要有“年味”,一方面却又严禁以任何形式聚餐,春节聚餐的意义不仅是一起吃顿饭,更多的是情感的交流和经营。有人指出,公务员也是普通人,很多公务员就是普通基层工作者,现在却连好友结婚的酒店稍微高档一些,自己都不方便去,正常的交往都没法保障。

  临近春节,聚会宴请,人情来往频繁,很多人忙碌了一整年就盼着春节期间能和亲人、朋友好好聚聚,此项通知一出,不知这饭要怎么吃才算是不“违规”?廉洁自律确实应该,但也不应矫枉过正,因噎废食。反腐真正要解决的事情是让官员收起贪污之手,多为民办实事。人民真正想看到的不是打了多少“老虎”拍了多少“苍蝇”,而是一个自上而下都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需要的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期待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大家庭。

  文/木子嘉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