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挖洞代表”挖出多少“漏洞”

2015年01月30日00:12 |
小字号
原标题:“挖洞代表”挖出多少“漏洞”

  1月24日凌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的一处民宅因房主偷挖地下室发生坍塌,导致路陷屋塌事故。北京市规划委就坍塌一事回应称,该院业主挖洞属于违规。西城区对此表示,目前还未联系上该院业主,市规划委曾要求其停工整改。多名附近的居民称,93号院挖洞的情况附近住户都知道,这次挖洞已有大半年时间,多的时候有十几名工人挖,少的时候四五名工人。居民们还反映称,2010年10月份,该院曾发生3名工人身亡事件。(1月29日《京华时报》)

  人大代表爱挖洞,这爱好真奇特。仅此次挖洞就已经持续了大半年,此前据说也挖过,还发生过多名工人身亡事件,他咋这么执着?并且,不远千里从徐州跑到北京挖首都的“墙角”,到底图的啥?这次私挖的,可是深度接近18米的5层地下室啊,挖这么深,又能作何用途?难道现在这个时代还有人“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

  实际上,“挖洞代表”不仅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同时也挖出了其他一些非常耐人寻味的东西。比如说,当地政府表示,“目前还未联系上该院业主”。该业主真的人间蒸发了?媒体早就曝出了业主李宝俊的真实身份——徐州市人大代表、海荧集团董事长,有亿万身家。有钱,就可以这么任性?有钱,就可以在“出了大事”后还躲在幕后?这样的人大代表,能代表谁,又能替谁说话?假设一下,假如不是亿万富豪挖塌了大街,而是某个小商小贩在街上摆个小摊且不听劝阻,恐怕早就有人将其“绳之于法”了吧?

  “挖洞代表”是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开始私挖的,并且在施工时没有设计图、施工图和监理方,施工队甚至没有资质。这不摆明了胡来嘛,既没有把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放在眼里,也没有把施工工人的人身安全当回事。当然,相关部门也并非毫无作为,北京市规划委接到居民举报后就要求其停工整改,白天去检查时发现,院内没有施工情况,“然后就找不到这个人了,之前他们在整改书上签过字,答应回去整改。”监管部门也太好糊弄了吧,如此监管力度,能起多大作用?如果不是把大街挖塌了,说不定他们还会继续挖下去吧。

  “挖洞曾致3名工人身亡”的爆料,更是令人震惊。发生在2010年10月份的这悲惨一幕,最后是怎么处理的,哪些政府部门介入进行了调查和协调?是赔钱了事,还是不了了之?不知当时有没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反正我是没看到。死了3个人,绝非小事情,为何竟无声无息摆平了?也难怪几年后“挖洞代表”又开始挖了,死人都不怕,还有什么能阻挡他任性地挖下去?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这回把路挖塌了,谁也遮不住、盖不严了。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表示,从该事件中看,业主私挖地下室导致塌陷,已属严重违法。李宝俊作为人大代表,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分。“挖洞代表”面临究责,这是必须的;而事件背后所隐藏的种种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应细查深挖、有个说法。“挖洞代表”到底挖出了多少问题、多少“漏洞”,这才是最值得关注和追问的。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