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计生工作需要反思和找回伦理底线

2015年01月29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计生工作需要反思和找回伦理底线

  为了寻找31年前因超生被计生办抱走的孩子,四川简阳的邹玉花夫妇找遍了全市,甚至误将另一个孩子当做了亲生子收养了九年。为了找到亲生父母,31岁袁鹰(化名)把寻亲传单贴遍了简阳多个乡镇。直到2014年11月28日上午,袁鹰在简阳市贾家镇张贴的寻亲传单,被邹玉花的一个邻居无意中捡到,转到了邹玉花手中。父母与儿子就此重逢。(1月28日《新京报》)

  读完新闻,唏嘘良久。看似遥远的故事,其实就在身边。在共和国的家园里,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里,父母与儿子骨肉分离,各自一方,多少辛酸多少泪,多少不眠之夜。如今重圆,又是费了多少周折。把这个故事写成戏剧或拍成电影,收视率不知道比那些肥皂剧要高多少倍。这个故事有范围相当广泛、岁月足够久远的代表性。直到依法治国旗帜飞扬的今天,还有超生婴儿被计生委强制抱走的新闻披露到媒体。辛酸的故事依然在发生,在继续。

  由于前30年没有提倡节制生育,甚至为了应对战争和增加劳动力,号召当光荣妈妈,生得越多越光荣,导致人口过快膨胀,引发人均自然资源急剧减少的告警,所以国家当年提倡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开展节制生育的工作,方向和战略是正确的。然而必须承认一个令人不堪回首的事实,就是计生工作进行得十分简单、粗暴、甚至恐怖,在许多人们的心头烙下了难以弥合的伤痕,造成的后遗症也不可小觑。邹玉花夫妇与袁鹰的案例只是千万分之一。

  袁鹰为了寻找亲生父母,耗了九牛二虎之力,费尽周折,做了4次亲子鉴定。为什么这么艰难,仅仅是因为计生局当年强行抱走婴儿袁鹰时,没有留下档案。是谁在什么时间从谁家抱走了婴儿,又送到哪里去了。即使计生局为了防止婴儿回到超生父母身边而对超生父母和养父母保密,也应当建立内部档案,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留下可以核查的痕迹。要知道,这是在处理一个生命,不是一件物品。计划生育工作是面对生命的,怎么能够没有伦理底线。

  如今,当年被强行抱走的婴儿都到哪里去了,过得好不好,是否还活着,想必所有被抢走婴儿的亲生父母都忧心忡忡时常挂念,必将终随一生。这个问题,从事计生工作的官员们是否考虑过。当年抢抱婴儿的计生工作人员,或许还在原来的工作岗位,或许离开了原工作岗位,或者已经退休甚至离开了人世,但是处理后遗症的工作,当前在岗的计生工作人员应当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来,不能推诿。对于老百姓来说,无论计生办还是计生局或计生委,只有一个。

  甚至还有更加令人忧虑的事情是,计生工作还能够或还需要维持多久。现在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劳动力已经连续3年在减少,“双独”“单独”放开二胎后,人们申请生育二胎的愿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的期望寿命在延长,老人谁来养活的困境已在可见的视野里,现在究竟该节制生育还是该鼓励生育,似乎成了一个尴尬的选择。如果不久后含在卫计委中的计生办、计生局或计生委撤销了,那么先前遗留的历史问题谁来承担?

  至少现在开始,计生工作人员强行抢走超生婴儿的事情不应当再发生了,邹玉花夫妇与袁鹰的悲喜剧不该再在共和国的土地上复制。计生工作应当有勇气纠偏纠错回归正轨,有责任面对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义务反思并找回计生工作的伦理底线。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