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失调的人口性别比要有疏导之策

2015年01月29日08:55 |
小字号
原标题:王玉初:失调的人口性别比要有疏导之策

(资料图)

(资料图)

  文/王玉初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2014年度人口数据显示,2014年大陆人口136782万人,男性人口70079万人,女性人口66703万人,即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6,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性别结构失衡。(1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男女性别比失调,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找不到老婆的光棍,给社会带来的负效应自是不必多说。

  性别比失调,可以说是医学进步无意中结出的“涩果子”。古时的中医把脉问诊,判断怀孕尚且不是百分之百,更谈不上分别肚子里孩子是男是女了。医学进步了,B超给医生探寻病源提供了方便,但也带来了间接的负效应——让人可以更真观地看到孕妇肚子里的孩子是男是女,也就被人用歪了。当用B超鉴定胎儿性别在国内被禁止后,又有人借助血液化验去鉴别,真是不由得让人一声叹息——生儿生女本是自然造化,何须人为干预。

  性别比失调,医学进步其实只是人拿在手上的一柄剑,分两刃,其本身无过错,问题还在于人心。盼着生男孩的人,也不是人心坏了,只不过是一个传统的思维在作怪——盼着男孩光耀门楣。可事实上,也有无数的女孩子成就大事业。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偏见在慢慢地改,只是仍或多或少地留在一些人心中,尚须进一步去克服、纠偏。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倒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且可作为在打击非法鉴别胎作性别比之外矫正人口性别比失调的一个法门。

  失调的人口性别比,不能只让人一声叹息,堵非法性别鉴定之余,要有疏导。上海等大城市符合二胎生育政策申请比例低,说明低生育率的即将到来。全面放开二胎,既便不能一时全面推行,何不先行试点呢?也许能为矫正人口性别比失调起到积极的效果。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