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买B超机供全村妇女鉴定胎儿性别”当反思监管短板

2015年01月29日10:27 |
小字号
原标题:刘建国:“买B超机供全村妇女鉴定胎儿性别”当反思监管短板

  作者:刘建国

  山东省政协委员徐凌忠用“抖了个猛料”形容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数据:“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一些地方超过120∶100。”在众多医药界代表委员看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出生人口性别比”,并且以“严重失衡”形容,还是头一回。(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目前,不仅是山东,在全国范围内,出生人口的性别比例都呈现严重失衡状态。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有3000万至4000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士成为“剩男”。肯定的说,当前胎儿性别比例失调现象令人堪忧,值得每个人为之反思。

  如今,囿于传统思想的作祟,以及求子心态的影响,很多人都选择性进行生育。从这个方面来看,性别选择性人工流产是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主要原因,求子心切的家长们希望得知胎儿性别,催生了地下胎儿性别鉴定市场的繁荣。正如山东省政协委员连方所言,一些村子甚至专门买来B超机器,供全村妇女鉴定胎儿性别。那么,本是一种医疗器械,应该由医院购买使用,为何却可以随意购买呢?

  其实,按照相关规定,B超机属于国家二类医疗器械。但是,这种机器并非医院所独有,不需要任何证件,也不需要明确使用意图,就可以随便购买。在网上,可以随意看到出售B超机的广告,并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和约束。那么,这无疑为B超机的非法使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假如,被医疗机构使用,可以确保使用途径的正当性和合法性。反之,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就可能成为非法获利的道具。

  进一步来看,由于农村处于偏远地区,对于B超机的监管存在难度。而且,通过B超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本就具有极强的隐蔽性。试想,作为鉴定方和被鉴定方,既然具有“合意”,就不会将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事情泄漏出去。如此之下,如果没有举报途径,只是依赖于外部的监督管理,以及法律的惩罚,根本不可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面对这种现象,就有必要从源头下手,对B超机的流通进行严格的监管。尤其是,应该改变目前的售卖方式,将B超机纳入医疗机构专用范畴,避免任何人都可以购买使用。同时,还有必要形成追溯机制,对于每台B超机的去向、用途等进行严格的监管,确保用于医疗专用。肯定的说,假如能够改变B超机的售卖使用方式,做到无缝隙监管,就一定能够堵住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漏洞。

延伸阅读:

  刘鹏:“男多女少”需勇敢直面更需举措解决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