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洪:好政策让归属感“爆表”,住有所居不再是难事

2015年01月29日10:34 |
小字号
原标题:王洪:好政策让归属感“爆表”,住有所居不再是难事

  文/王洪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今天通知:①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②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③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央视 1月28日)

  当前,政府越来越注重群众的需求,以人为本的宗旨进一步体现。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出台的惠民政策正朝着更好的趋势前进,努力让老百姓“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

  “住有所居”,一直以来是每个家庭奋斗的“刚性需求”,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渴望有一个栖生之地。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物价的飞涨,众多奋斗在城市里的年轻人便顺利成章的成了“房奴”,尤其是在大城市,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是最令人羡慕的事情,因此,很多人一辈子都在为房而奔波,甚至成为了新时代女性的择偶标准,所谓房价堪比黄金不乏其中道理。

  诚然,中国的贫富差距大,能买房的多,但买不起房的更多。能买房的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一种是“啃老”,父母一生的积蓄用来给子女在二三线城市付“首付”,其余的由子女每月的收入“按揭”;另一种情况是因为要成家,迫于结婚生子的压力,四处借钱凑齐房款。然而,最后一种比较乐观的情况,家里经济条件宽裕,典型的“富二代”,坐拥长辈留下的资产。

  生活在一线城市只能租房度日的“蚁族”,并不是赶潮流,而是生存的压力远远大于当前的严峻的形势,买房,或许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平心而论,无人不渴望奔波劳累了一天后能回到自己温暖的小窝,无奈,房价过高,不堪入目的收入无法承受沉重的房贷压力,于是,诸多年轻人成了“租房”一族,每个月不仅要交房租,还要存钱购房。

  于此,政府部门在革新的路上,增加政府补贴性商品房,提高住房公积金的利用率,允许公积金缴存人异地购置住房时申请公积金贷款,减轻年轻人买房还贷的压力,同时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工资收入,建立与现形物价水平持平的惠民政策等等一系列新政策让向低收入者倾斜,让买得起房、住得上房不再是梦。

  工作在城市的人不再是融不进去的一类,人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国家好政策的阳光普照下已然“爆表”,政府关注民生,体恤民情,响应群众呼声,破解社会老大难问题,出台的诸多接地气的好政策着实令群众拍手叫绝。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