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大客机梦想的“关键一跃”

余建斌
2015年01月30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始终有自己的大客机梦想。在全球合作程度极高的民机行业,只有在牢牢把握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遵循、掌握和拥有一套国际认可的高标准体系,才能拿到公众信任的登机牌

2014年倒数第二天,历经十多年的研制、试飞之后,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拿到了型号合格证,意味着飞机具备了可接受安全水平,向交付运营迈出坚实一步。不过,还有非技术的考验在后面:如何让航空公司认同、获得大众用脚投票的信任?

国内航空业界专家和研制方,对此信心十足。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飞机研制方中国商飞公司的董事长金壮龙,没有事先安排就临时登机体验飞行。颁证当天,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专程乘坐这款飞机从上海飞到北京,体会是:飞行高度、舒适性不亚于其他同类飞机。

这自信并非敝帚自珍,而是有技术和订单作支撑。现代民机制造业中,喷气客机是尖端科技集大成者。难能可贵的是,ARJ21作为我国首款喷气客机,研发阶段就拿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订单。2008年11月,中国商飞公司与美国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一次性签署了25架购买协议。迄今为止,各种订单总数达到278架。

这与它一起步就高标准、严要求有关。虽然只是一款中短程支线客机,但其试飞考验可是世界级的,而且是世界上试飞时间最长的一款新型客机,超过了波音的梦想飞机787。它经过各种关键科目和全部飞机级大型地面的试验,成功挑战了极端环境。比如,为了证明能在±40摄氏度的极端气温下正常运转,飞机先在零下42摄氏度的低温中冷冻12小时,特意选择日出前一小时最冷的时候开动。由于等待适合天气几年而不得,去年三四月份还前往北美五大湖区做自然结冰试飞。这一段主动出击的3万公里环球飞行,验证了国产客机“闯荡世界”的能力。

在民用航空领域有句话,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非制造几架先进的飞机,而在于拥有一套国际公认的、高标准的民用航空标准体系。新研制的飞机,只有在这套标准体系中证明自己的安全品质,才能获得市场通行证,这就是适航取证。ARJ21的适航取证,是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审查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影子审查”下开展的。“影子审查”意味着,飞机的设计制造也要满足美国联邦航空局、也是大多数国家认可的国际标准要求。遵循这样严格的标准研制、生产和试飞的客机,才可能被用户信任,进入全球市场。

当初波音787和“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投入运营时,人们争先恐后购票体验。中国喷气客机若想复制这种盛况,难度不小,但ARJ21的研制和适航审定,无疑是倒逼中国民用航空局建立完善大型客机的适航审定能力和标准体系,帮助国产客机将来无阻碍地进入全球市场,乃至获得商业成功。

中国人始终有自己的大客机梦想。在全球合作程度极高的民机行业,只有在牢牢把握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遵循、掌握和拥有一套国际认可的高标准体系,才能拿到公众信任的登机牌。在这个意义上讲,ARJ21堪称我国民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不可替代的探路者,也是触摸梦想的关键一跃。正是有了ARJ21,我们才更有信心让承载中国大飞机梦的C919大型客机积蓄力量、飞上蓝天。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0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