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蔚俊:政协委员涉嫌抄袭在警示什么?

2015年01月29日14: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蔚俊:政协委员涉嫌抄袭在警示什么?

  政协委员抄袭提案,其实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前两年就有一个比较“著名”的案例,深圳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抄袭上海的一份调研论文,文中甚至保留了“外来人口在沪居住成本”的措辞。抄袭都不用心,堪称恶劣。但对这位“抄袭委员”最后有没有追责,网上未能找到明确消息。(1月28日新华网)

  政协委员涉嫌抄袭提案,其实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前两年,深圳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抄袭上海的一份调研论文,文中甚至保留了“外来人口在沪居住成本”的措辞。时至今日,山东“政协委员涉嫌抄袭”再次让外界见识到了部分不称职政协委员形象。当我们对此叹为观止时,是否该反思如何杜绝此种情况再次蹦出来“抢镜”呢?

  众所周知,政协委员大多都是本行业的精英分子,他们知识渊博,眼光独到,经验丰富,经由他们认真调研后所做的提案大多被转化政府工作举措,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翻看深圳和山东政协委员涉嫌抄袭事件,部分委员并没有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反而“图较差”“完成任务”“举举手”,徒有“政协委员”名号。如今山东对涉嫌抄袭的提案予以撤案并对提案者进行约谈,反映了相关部门对提案工作的较真,这将对委员履职形成更有力的监督和倒逼。

  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政协委员数量毕竟有限,因此就需要政协委员们既要把“政协委员”作为一种荣誉,更要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委员职责。如果仅仅每年“无关痛痒”,或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式的参会,那岂不是失去了政协委员应有之义呢?

  当然,“抄袭提案”也为我们敲响了提高提案质量的警钟。相关部门不妨稳步推进提案及复文公开,让公众对委员履职态度如何、能力怎样进行直接评判,或许这将有效提升提案质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