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安濮存:“七天预约”让婚姻在亮红灯前紧急刹车

2015年01月29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濮存:“七天预约”让婚姻在亮红灯前紧急刹车

  “一对年轻小夫妻,头晚因为一点家庭琐事吵了一架,第二天一早就来办离婚。双方证件都带齐了,还得填写《预约离婚登记表》7天后才能办理。结果预约期到了,小夫妻却没有再来。”大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赵尚书介绍,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7天的预约期,给了他们一个缓冲期和冷静思考的时间,往往就挽救了家庭。离婚登记预约,是大理白族自治州自去年6月1日起全省首家试行的婚姻登记办法,目前正在大理、漾濞、宾川、祥云4个县市试点,即将在全州推行。(1月28日《春城晚报 》)

  据民政部数据,中国离婚率已连续十年走高。南京大学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我国共有350万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比上年增长 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2014 9-29 京华时报)

  离婚率连续10年的飙升,见证了我国婚姻观念变化的历程。从过去的“竭力维持婚姻到今天的稍有不如意就离婚”的“说结婚就结婚、说离婚就离婚”的婚姻观念缺少了社会责任感。特别是“闪婚一族”,全球第一华人婚恋网站联合发布了《中国都市年轻人恋爱婚姻行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闪婚者闪离的比例竟然高达65%!从离婚的不被接受到理性看待离婚,再到今天居高不下泛滥成灾的离婚率,社会亟需一场“婚姻保卫战”。

  云南大理试行预约离婚,用7天来保护婚姻的方法值得点赞和推崇。从“该办法试行半年来,4个试点县市共接受离婚预约登记2664对,经过7天的预约缓冲期之后,共有1616对打消了离婚离婚念头,离婚率下降了59.5%”这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7天预约”的离婚制度对“婚姻保卫战”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七天预约制”就像是红灯之前的减速带,让出现婚姻危机的人有了缓冲期,对冲动的婚姻有了理性的思考时间和空间,让婚姻在亮起红灯前冷静的刹了车。婚姻是一种社会关系,一个人只要步入婚姻殿堂就意味着多了一份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在离婚一族中有很多人“其实不想分、其实不想离”,对于一方将婚姻中某些不如意扩大化了,一时冲动而提出离婚,另一方也正处于反感和生气的状态,争相附和,但双方无论什么原因,内心中对感情也还有一份珍惜,对对方还有一份不舍的这些人,采用“7天预约”的离婚制度往往都能够让婚姻“化干戈为玉帛”;当然“7天预约”的离婚方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于那种婚姻完全破裂必须离婚的,云南大理民政局当场为其办理了离婚手续。

  其实“保卫婚姻”各国各有招,英国有9个月的反省考虑期,美国办理时间最少半年,法国3年分居加3月考虑期;云南大理“7天预约”的离婚制度,是一种社会管理体制的进步,“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合理合情,体现了婚姻制度的温度,不仅值得在全州推行,而且值得在全国推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