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心理问题来了,陈赫能长成男人吗?

翠红
2015年01月29日02:3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理问题来了,陈赫能长成男人吗?

  【娱乐颂】

  出轨丑闻曝光后,陈赫一篇《我错了》自我辩解,将自己置于受委屈的孩童角度;前妻许婧“补刀”:陈赫“只是个脆弱的孩子”;昨日第三主角张子萱更新微博,直言“我确实和陈赫在一起了”,一副姐姐的模样。昨晚,“陈赫妈妈”发微博文章说,“哪位母亲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风口浪尖中生活”。那么问题来了,有这么多“母亲”,难怪陈赫不能成长为男人。

  前妻许婧说,陈赫“只是个脆弱的孩子”,知夫莫如妻,十四年感情足以让许婧用准确的语言描述陈赫。陈赫离婚后用他的言行证明了他确实是个心理不成熟的小孩。声明《我错了》先是以“我没错”的语气说“我只是离了婚”,避重就轻不谈离婚后假扮恩爱欺骗粉丝;然后站在受害者角度告诉大家“快要崩溃了”,最后放出可以“不再演戏”的筹码,自虐让你心疼、让你放弃追问过错。

  离婚不敢承担离婚的结果,要假扮恩爱;离婚被曝光仍然不承担结果,不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而是一哭二闹三上吊,企图像小孩子一样通过号啕大哭得以免责——你看我都哭了(崩溃了)你们怎么好意思责怪我?

  去年一期(20140119)《非常静距离》里播出了陈赫试镜《爱情公寓》的一段即兴表演,问曾小贤“她要离婚怎么办?”,陈赫的答案是找对方的母亲、父亲,此路不通再找自己的父母去和对方父母谈。也许这在中国很多男性眼里是个可行的方案,然而婚姻首先是两个人的事,女方“不理”,成熟的做法先问为什么不理,婚姻出什么问题了,有没有解决方案。把婚姻变成双方父母、亲戚朋友的事情,和幼儿园时期玩过家家吵了架,大人来劝解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为什么陈赫年近三十岁了依然是个不成熟的小男孩?年底的《非常静距离》(20141220)陈赫母亲来到节目现场,带给了我们一点提示。陈赫“很乖”,往往过于乖的孩子出现在没有得到足够爱的家庭里。有可能父母陪伴时间不够,缺少供他调皮的机会,也有可能调皮了要挨打骂,难以充分发展个性,也有可能是别的原因。陈赫母亲在节目里提到了两口子都忙,她在孩子出生一个多月后就上台表演,也提到了陈赫成绩不好挨父亲一顿暴打后,“扔给他碗和筷子让他去要饭,没想到他还真去了”。

  除了童年缺少爱以外,在二十九岁已成名的儿子访谈节目上大谈他小时候大嘴巴、要饭……母亲似乎不擅长照顾儿子的自尊,取而代之的是长驱直入儿子生活,没完没了随意谈论儿子幼年琐事(也许说“揭短”更合适)时,也不看一看陈赫在一旁表达尴尬、难堪的身体语言:手指不停地互相揉搓,进行自我安慰。

  走近一些了解陈赫,一方面看到他在被贬低(“我们都不看好他”、“你怎么那么柴”——陈母语)、没有得到充足的爱的环境里长大,很难不产生同情;另一方面,母子如出一辙,只谈离婚不算大事,不谈大家指向的主要矛盾“欺骗”,无法让人认同。

  陈赫离婚了,果然像他试镜时即兴表演的那样,当自己是幼儿园小朋友,摆不平就找妈妈。妈妈也出来了,可是这个世界不再是幼儿园,不再是妈妈出马万事太平。陈赫已经有太多“母亲”,一个亲生母亲,两个“代理母亲”。第一任代母许婧离婚后依旧维护他,第二任代母张子萱自插一刀,不惜踩向受众最厌恶的“小三”雷区,承认两个人交往,力挺陈赫。给伴侣当妈能够保住亲密关系吗?不可能。代理母亲的身份撵不走第三者,层出不穷。陈赫不再推卸责任,站出来说:“对不起,以前欺骗大家了,将来决不再犯,请看我行动。”那就是他打算成长的时刻到来。照目前情况,他暂时愿意做小男孩,因为他依据过往生活经验只看到了不长大不负责任的好处,而不知人格成熟后将迎来何等光明的世界。

  □翠红(专栏作家)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