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微信,还记得自己的初心吗?

于小唐
2015年01月29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联网是一块理想主义与商业主义的角斗场。一些互联网产品的衰败往往是伴随着过度商业化导致的用户体验下降,用户大量流失。这也为下一个互联网的创新点和爆发点创造了新的机遇

  

  上周,微信团队进行了微信朋友圈的广告测试,用小清新的方式宣告微信准备下海,也带红了“广告是生活的一部分”这句广告语,流量变现的时候已经到来。 

  该来的,总会来。 

  4年来,微信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普及的黄金时期,抓住了用户社交资源的黄金宝藏,抓住了国家整顿微博舆论的重要机遇,迅速成长为国内第一大社交应用,无论在用户规模、活跃度还是在线时间上,都让其他同类型的社交应用无法比肩。 

  但广告营收却一直是微信隐隐的痛。不但所占比重在腾讯整个大盘子里份额不大,甚至与活跃度大不如前的微博比起来也是差了一大截。天下没人愿做赔本的生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微信做广告无可厚非,搭台唱戏还白送票这样的事互联网上不是没有过,但做成第一了还在做的就不多了。进一步说,今天的朋友圈里广告早就已经泛滥了,微商、微店、海淘……这些寄生在朋友圈里的应用早就赚得盆满钵满,再多一个官方广告,也沉沦不到哪去。 

  问题在于,在把用户当做最核心资源的互联网时代,是用户在消费产品,还是产品在消费用户?换句话说,用户资源做大了,就一定要宰了吃吗? 

  “重社交、轻媒体”一直是微信架构的基础。观察这几年微信的发展,一直在与一些概念先行的产品保持着适度的距离,推出新功能也都显得相当克制与谨慎。因为要壮大用户资源、培养用户黏度,必须时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谨慎维系用户体验与商业需求之间的关系。欲速则不达,背离产品设计初衷,把简单的事情做复杂,往往会适得其反。

  互联网是一块理想主义与商业主义的角斗场,商业价值的开发对一款产品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剑舞得好了,风生水起,人财两旺;剑不听使唤,一刀扎在用户身上,想留住人就难了。 

  “初心”是最近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在互联网上,初心是一段旅程启程的原点,是一款产品诞生的起点,是一场革新梦想发芽的地方。对微信来说,用它的开发者和负责者张小龙的话说,初心就是一套“消息系统”,是建立在人类交流和分享本能上的一种延伸。今天,已经做大的微信要雄心勃勃地做移动互联网的唯一入口,不知道他们的团队还是否记得用户们那些小小的交流和分享的心愿。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互联网上这几年风起云涌,城头变换大王旗的事屡见不鲜,兴衰成败本是商界常事,但也让人唏嘘不已。回看这些产品的衰败,往往是伴随着过度商业化导致的用户体验下降,随之而来用户大量流失。但同时,这也为下一个互联网的创新点和爆发点创造了新的机遇,为新一代互联网应用诞生提供了理由。 

  广告不是生活的一部分,广告是商品的一部分,不是用户的一部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微信能在商业和用户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不要让用户看着满屏的广告,点击“屏蔽”,然后默默转身离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9日 1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