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清建:给高铁“争夺战”泼盆冷水

2015年01月28日08: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清建:给高铁“争夺战”泼盆冷水

  “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今天,在中国广袤大地,高铁的开通,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被沿线一些地区看做发展命运的转变。也正因为如此,围绕高铁走线、设站而展开的“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不时发生。官民齐上,内外联动,花样频出,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蔓延......比如四处公关,广拜菩萨。比如群众施压,官员“拼命”。再比如近邻反目,唇枪舌战。(1月26日新华网)

  时至今日,高铁带来的不只是一跃千里的出行速度,还有对沿线、周边地域的经济拉动效应,即高铁经济。因此,面对着即将修建的高铁,各沿线地区都蜂拥而出,官民总动员,用尽浑身解数,有优势的打“优势牌”,没有优势的打“悲情牌”,甚至四处公关、广拜神仙,此外,群众施压的“拿不下高铁项目市委领导下课”的炒作宣传,相互打压的临县区间大打“舆论战”,总而言之,好一派“争路运动”图。

  官民总动员的“高铁争夺战”,有着很现实的目的性。对于政府,政绩自不必说。对于地区,“高铁一响,黄金万两”,是人们的美好想象。沿着人们的思路,高铁一条线,带动一座城,拉动一个地区的经济,从车站的修建,到相应的餐饮、旅馆,甚至楼盘开发,又是一个高铁为名的开发区呀。

  京沪高铁的盈利,和对沿线地区的经济拉动,更让人们对于高铁经济深信不疑。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2014年,京沪高铁客票收入约300亿元,按营业税口径计算,有望实现利润约12亿元。而且,京沪高铁串起24座城市,几乎都搭上了“高铁经济”这趟列车。仅以山东曲阜为例,京沪高铁开通以来,这座历史名城旅游接待人次和社会总收入实现大幅增长:2013年上升到1446.7万人、122.3亿元,增长11.7%和14.2%。

  可是,形象很美好,理论很丰满,但现实却是,高铁经济并不具有普适性。一个不争的事实,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高铁都在亏本运营。而京沪高铁,也是因为其巨量的客流刚需,才实现盈利的。还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铁路动车组运送旅客超过8亿人次,而京沪高铁就占到1亿以上,即占到全国铁路动车组运送的1/8。此外,以高铁名义修建的鬼城,也不乏实例。2014年8月份中财网报道,内地36座“高铁新城”,多地已成“鬼城”。

  因此,对于各地的“高铁争夺战”,在对其建设发展热情点赞的同时,要泼一盆冷水,用理性降降温。毕竟,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高铁建站的,要量力、量地区、量资源、量特点等等,不要盲目上马,否则,“建了围墙种庄稼”,新城变鬼城,化身盲目上马的雕塑,将是最终的结局。一些现实的“雕塑”, 车站、新城选址在主城几十公里外,大环境、自身经济发展和城市空间等因素无法激发发展活力,这也直接导致新城在人口、产业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辐射有限,发展基础过于薄弱。对此,相关地区该冷静思考、科学论证,不能一拥而上,造成资源浪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