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高铁之争,得跳出一城一地的思维

高路
2015年01月28日04:3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之争,得跳出一城一地的思维

  沪昆高铁规划制定时,湖南邵阳市争取在市区设站,但在和相邻的娄底市的竞争中处在了下风,于是出现了许多现象:群众纷纷投身到站点争夺战中;小孩住院不去照顾,自己生病顾不上就医……不少官员“舍身拼命”。

  为了高铁,邵阳人民也是蛮拼的,市民鼎力声援,书记市长废寝忘食,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都值得肯定,大家都是为了发展,为了家乡美好的未来。也许会有人质疑这种竞争的盲目性,高铁怎么走,不是应该听专家的吗?高铁伴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抢的是高铁,争的还是利益,一个有高铁站点的城市和一个没有高铁站点的城市,当然在招商引资、吸引游客的能力上相比都会差一截。对高铁而言,它也不仅仅是一个交通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所以,让大家不争恐怕不现实,明里的争暗里的斗,只要不违法,不伤及别人的利益,不用一些见不得光的手段,都是合理的博弈。

  一条线路的确定必然同时带着另一些备选线路希望的破灭,一些城市的入选也必然伴随着另一些城市的落选。高铁不可能兼顾到所有人的利益。它划过的城市永远都只能是少数。争不到固然心痛不已,但争到了,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完全靠交通立市的城市是很少的,已经建成的一万多公里的高铁线路里,串起来的城市也有不少了,但有几个真正靠高铁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很多城市都成了高铁线路上的驿站,成了列车时刻表上的一个单调的存在。

  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想让高铁带动,你得有可以让高铁带得动的东西。这不是几个土特产能搞定的事。你的经济基础怎么样,你的产业格局怎么样,直接关系到高铁的存在价值,城市的价值也同时决定了高铁的价值。把高铁仅仅当成是一种人流物流上的便利,就小看了高铁的影响力。

  高铁要带动的是一个面,而不仅是一个点,如果陷入一城一地的争议之中,永远没有让人满意的答案。落户在娄底,邵阳人民不满意,落户在邵阳,娄底人民又不满意了,照顾哪边的情绪为好?邵阳人民可以搬出人民的呼声,娄底人民难道就不能了?最后只能陷入到无休止的争论当中,一方的快乐以另一方的痛苦为代价。

  不可能每个城市都做中心,但所有的城市都能在高铁网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如果用这种思路看待高铁,有些事就会淡定许多。在站点的争夺上输了,但在区域经济的比拼上赢了,高铁站就是为你而设的。高铁车站没有,但高速公路依然能实现对高铁的无缝对接。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在偌大的中国实在算不上什么太大的事。有眼光的投资商是不会在意这一点点小小的遗憾的。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