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某些人的低调你永远不懂

郁晓东
2015年01月28日01:5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某些人的低调你永远不懂

  晨报视角

  当前用过度开发资源所换取的财富“好钢”有很多“刀刃”可用,远没到能浪费在奢侈品享受的地方。反腐所带来的对奢靡之风、浪费之风的打击附加效应,将是一个对未来的长期利好。

  昨日有媒体报道,某国企员工把上万元的欧米伽转手给亲戚,自己换了旧款的5000元雷达表,受到领导表扬,认为其低调得很合适。

  消息下边,众多屌丝跟帖都诧异莫名,十分不理解这个5000元的表低调在哪。当然,冷笑的也不少,在高消费的年代,几千这个数字实在也没什么刺激。

  随着反腐大潮的冲击,手表已经成了一个带有符号意味的标志物。在奢侈品界不遗余力地营造下,所谓彰显品位和实力的一系列物品中,手表绝对是名列前几位的东西之一,它既比服装化妆品更凝练,又比钻戒等饰品个大显眼,在惹人注目这一点上是足够的。但是正因为手表的这一特性,使它又变成了反腐的外在线索,一系列“手表哥”因瞩目出事的事实,教育了那些心里有短的人,已经发了不义之财,就别到处显摆了。

  5000元的手表算不算低调,恐怕不同的阶层绝对有不同的理解。虽然以我辈工薪族的观点来看,花差不多一个月的收入去戴块表,怎么也不能说便宜,但恐怕相比于故事的主人公而言,确实已经是降低了一半的生活水准。这样强烈落差的财富对待态度其实正是现在社会分配中的问题。在这里我们且不谈腐败的问题,单就国企的万众瞩目与在分配中的“千夫所指”,就是整体社会公平中必须解决的部分。

  国企对于国家经济的正面作用毋庸置疑,而对于国企员工给予符合其劳动付出的相应报酬也是天经地义。但是现实问题往往是,谁有了经营权,谁就有了分配权,而且按照一般“财大气粗、有钱就有势”的日常生活规律,大型国企往往在很多领域较其他阶层有更强的话语权,这就使得在具体的分配过程中,利益的天平不自觉地向“近水楼台”方向倾斜过去,而且这种倾斜的角度与速度,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则,外人往往是雾里看花,这也就是国企高薪比较容易引起群众意见的原因。去年中央提出对国企高管的限薪令,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接下来,国企必须在分配问题上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公开公正,才能公平。

  回到手表上来,据媒体报道说,已经连续高速增长了很久的中国奢侈品销售,今年可能将遭遇寒冬,笔者以为,这对中国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类似奢侈品这一类的消费,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除了能拉动一些表面的数字之外,并无多大实际意义,其所谓价值基本都是以一种虚幻的所谓“身份”人工赋予的,真正对生产力的贡献极小,以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我们需要克服的难题还不知道有多少,当前用过度开发资源所换取的财富“好钢”有很多“刀刃”可用,远没到能浪费在奢侈品享受的地方。反腐所带来的对奢靡之风、浪费之风的打击附加效应,将是一个对未来的长期利好。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