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路:赞!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

2015年01月28日00: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路:赞!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每年提出为民办十件实事。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把办实事纳入日常工作。”1月27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王国生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努力办更多的实事”。

  确实,与以往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件实事”相比,今年的“实事”虽然没有提具体的“件数”,但是更加注重从老百姓关心的细微之处抓起,加大了办实事的力度。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事关民生,直达基层、惠及三农,值得点赞!

  过去一年,每一个生活在湖北的人,都能感受到已经或正在发生的变化。神农架机场通航,城铁地铁通车;城管革命,市容越来越美;简政放权,办事越来越方便……一个个兑现的承诺,无不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实事年年要办,如何让实事名副其实,让实事造福于千万百姓?细读刚出台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已对“做好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推动就业助力老百姓自强致富。“城镇新增就业81.9万人;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8条政策措施;启动省属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和中高职人才培养一体化改革试点。”继2013年后,就业依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要为民众提供良好的创业政策和就业环境,让更多人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改善生活,享受生活。将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民众可以因此而择业、就业,凭借自己的本事让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

  社会保障提高老百姓安全感。“全省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超过7000万人次;将被征地农民规范纳入养老保险;探索直供大病保险和门诊统筹,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编织民生之依的社会保障网,社会保障政策是根本。只有将来的生活有保障,老百姓才能放心地花今天的钱,才能让老百姓敢放心地花今天的钱,才能让人民燃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因此,编织民生之依的社会保障网成了重中之重。

  发展社会事业增加老百姓幸福感。“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46.89万套,竣工18万套;医疗卫生支出390亿元,增长21%”。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是确保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丰富老百姓物质文化生活,消除疾病,解决后顾之忧,这些都是让广大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到、深受益的实事和好事。

  创新社会治理,护航民心。“完善社区管理网格化建设;开展“餐桌污染”等专项治理活动;问责食品药品安全”。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能护航民心的有力措施。只有“法”为先,才能让人民群众从身边的细小变化中,切身感受到生活的改善和提高,感受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政府工作问计于民,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正是湖北省委、省政府一切以民生为目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直接体现。老百姓需要什么,城市的发展需要完善,政府的哪些政策需要改善,身处城市之中的市民最清楚。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民生难题同样会层出不穷,新问题要研究解决,老问题更要倾力而为。譬如就业问题:湖北是文教大省,武汉高校集中,学生众多,湖北如何创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的环境?湖北在中部崛起的发展浪潮中,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如何惟楚有才?对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事项要倾注更多精力。

  思路决定出路。为民办实事从“件数”到“新常态”,是一场没有结束的求索。诚然,譬如交通拥堵之类的问题,不是朝夕之功,但是坚持直面问题,多干实事,才能真正诠释着政府“情为民所系,利为所谋,权为民所用”的执政新理念和新气象。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民生决定目的”蓝图在手,只待精心绘就,让众多民众享受福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