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征服:数十人街头火拼凸显法治短板

2015年01月27日16: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征服:数十人街头火拼凸显法治短板

  1月23日下午,高安市瑞阳大道附近发生一起无业人员打架斗殴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案件发生后,高安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成立1·23案件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目前,涉案人员已基本锁定,并抓获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数十人在街头打砸,这样的画面或许只能在电视剧中可见。但现如今,在江西省高安市工业城附近就发生了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据3分31秒的视频显示,在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马路上,多辆汽车正在等待红绿灯,突然至少约7辆小汽车快速驶到现场,车门打开后从7辆车上下来大约二三十名手持大刀等凶器的年轻男子,他们团团围住几辆小汽车后用凶器一顿猛砸,一辆小汽车在躲避打砸时用车撞上了现场的多辆小汽车。

  如此暴戾场面,虽然我们当前尚不知打砸双方所为何因,也不知道此次火拼到底导致了多少人受伤?给双方造成了多大损失?但此时,数十人街头火拼的事件真的值得社会深思。为什么这些年轻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就是用大刀,就是简单的打砸,难道在他们的心中就没有半点法律意识,难道他们不知道,打人、伤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难道他们不知道杀人是要偿命的?

  不难发现,数十人街头火拼的画面,说明我国还有很多人的法律意识不强,在社会的法治上还存在短板。

  一是我国的法治教育普及程度不高,大多数学校可能还是习惯于抓应试教育、抓分数,而对素质教育,尤其是对提升学生素质的法律知识、思想道德、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的内容教育不够,从而导致大多数学生步入社会之后,就成了一群法盲,一群危害社会的“有危青年”。

  二是法律的震慑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那些敢举大刀打砸者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除了心中无法之外,恐怕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法律会严惩违法犯罪分子,让法律失去了对敢于举大刀者的约束和震慑。对这些心中无法的打砸青年,除了要加大对其法治教育之外,最为关键的是公安等司法部门必须加大对违法犯罪者的打击力度,要让其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买单,也只有让那些敢于举大刀打砸的违法犯罪分子加大了打击力度,才能培树起他们对法律的敬畏心,也才能及时发挥出法律的震慑力作用。

  总之,数十人街头火拼的画面,就如同埋藏在社会上的一颗颗“炸弹”,随时会危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的社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高举普法宣传教育惩戒的法治大旗,让违法犯罪者受惩罚。惟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才会有保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