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明有多远

2015年01月27日15:0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有多远

  左妍

  说起文明,国人很尴尬。此前有一项在欧洲酒店经理中的调查显示,日本人当选为世界最佳游客,美国其次,而中国人则排倒数第三。

  国人在外素质到底好不好,我见识得不多;但在国内来说,还是有很多想说的。

  去年,本报曾在春节前夕发起少放鞭炮、文明过节的倡议,得到不少响应。有一个读者的来电让我印象深刻,她说,自从有了孩子,渐渐对放鞭炮产生了厌恶之情。节日的鞭炮作为一种传统还好接受,但平日里常有人三更半夜放炮,就说不过去了。因为好不容易哄睡着的小孩,又被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吵醒,而且全家都醒了,还得从头来过,这种感觉让人气愤又无奈。

  我也有深深的共鸣。和半夜鞭炮一样惹人厌的,还有无处不在的二手烟、稍不留神就踩到的狗粪、向来无视红绿灯的电瓶车、高处抛下不长眼的垃圾,等等等等。

  有一个理论叫“被动文明”,相对面叫“主动文明”。对许多人来说,无形之中都被“被动文明”逼迫和束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等等,这一条条硬性规定和明确指令,使人的外在行为因制约而沿着文明的轨道慢慢前行。但是,这种“被动文明”哪怕再硬性、再明确,总还是掩盖不了蠢蠢欲动的陋习。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怀孕那阵子,有一次挺着大肚子进小区,和两个不认识的男子打了照面,男子手里夹着刚点的烟,默默地将烟藏在身后,待我慢悠悠走过去之后才将烟送到嘴边。这个小细节让我思索良久,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他们关怀一个陌生人?

  其实,文明不文明,衡量的标准很简单,凡事能否多考虑和尊重别人的权利和感受。对待别人能否多一份理解,一份爱心,也是同样重要的。文明,不仅仅是不随地吐痰,它包含了太多现代社会理应传承下去的,理性又充满人情味的东西,只可惜,现在我们连不随地吐痰这一点都还没做到。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