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征服:延迟退休让啃老族成常态

2015年01月27日14: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征服:延迟退休让啃老族成常态

  如果延迟退休真的来了,也许会出现如下的场景:困扰年轻人和居民们多年的广场舞消失了,曾经忙碌的花鸟鱼虫市场萧条了,遍布五大洲的“夕阳红”旅游团缩水了,因为大爷大妈跟年轻人一样在格子里忙工作了。(1月27日北京晨报)

  随着养老金并轨尘埃落定,与此密切相关的延迟退休争议声再起。就在养老并轨改革方案去年12月23日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后仅两天,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提出了一种延迟退休方案:从2018年起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最终男女退休年龄统一调整到65岁。

  而我国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简单地说,就是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老年人口要比年轻人多得多。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最严峻社会问题是养老金缺口加大,年轻人承担着更大的养老任务,要由三个缴费者供养一个领取者,即通过更多工作者的缴费来解决养老金不足问题。

  而延迟退休的确能够有效解决养老金缺口与不足。因为延迟退休的实质,就是老人自己给自己养老,就是通过增加缴费,延长工作时间的手段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可以说,采用延迟退休这一办法,是最简单,而且还能立马见效的懒人办法。

  但不能否认的是,延迟退休并不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采用延迟退休也有其不足和弊病。

  首先,延迟退休会引发更多的啃老族。随着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我国将会有大量的老人在工作,虽然延迟退休减轻了年轻人的养老压力,或者说不用年轻人来帮养老。但据此,我们不能说年轻人的日子就轻松了,就好过了。同样,年轻人还会有更多更艰巨的问题困扰着。那就是大量的工作岗位被老人们占据着,这势必会加重年轻人的就业压力,甚至会让大量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对于大量找不着工作的年轻人,不仅会让其失去工作、生活的信心。为生活、也为生存,大量的年轻人可能就真正的变成了啃老族,大家都只能依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来养活,有的年轻人甚至还会误入歧途,进而引发一系列社会安全问题。

  其次,延迟退休违背了社会发展规律。生老病死是一个人表现出来的最基本的自然规律,谁也不能违背。一个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并非是越老精力越充沛,人到老年,精力肯定不如年轻人,尤其是一些重体力活,老人更是无能为力。对一些干重体力活的老人而言,延迟退休无疑是在拿老人的健康为代价,牺牲老人的幸福来换取他人的养老,就此而言,延迟退休似乎缺少了一点人文关怀。

  同时,社会发展也有其规律可循。延迟退休虽然让广场舞消失了,让社会噪音得到了一定治理,但没有广场舞的社会是否会更和谐,群众身体更健康?恐怕也未必尽然。根据人的健康规律而言,人到老年,各类疾病也会相继出现,恐怕到时老人不是在工作,而是争先恐后地住进了医院。当老人都在住院、都在拼命工作养老时,恐怕到时忙着养生的都是年轻人,在家带小孩,送孩子上学的也将不是爷爷奶奶,而是年轻人。年轻人将会真正成为啃老族,无情地啃食着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们的社会。

  综上,我们不难看出,延迟退休虽然有助于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但也会带来众多的社会问题。以延迟退休的办法来解决养老金不足的办法,终非良策,需要考虑对不同人群的影响,不同人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要根据社会不同行业设计弹性退休制度,要解决好各群体间的政策公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