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大发:再热“延迟退休”须慎行顶层设计

2015年01月27日10: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大发:再热“延迟退休”须慎行顶层设计

  养老金并轨尘埃落定,与此密切相关的延迟退休争议声再起。根据全国老龄办数据,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为17%。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称,2011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2012年扩大为19个。面对日益加速的人口老龄化,养老金账户能否支撑?钱从何来?(1月26日新华网)

  延迟退休被认为是解决养老金收支缺口、缓解劳动力不足、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灵丹妙药”,一些研究机构和专家一直持“先谈并轨、再谈延退”的观点。不可否认,养老金并轨后比以前的“双规制”更加公平,但其潜在的新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草根的热议也值得重视。

  在改革进行阶段,为了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专家提出了“先谈并轨、再谈延退”的方针,这就几乎是“搁置争议,和平发展”的潜台词。事实上,并轨制改革容易求取“最大公约数”,出台相对容易。而“延退”政策却很难平衡各方利益,因为在进行的过程中有许多的现实问题面临破解。又由于是长期的前瞻性改革,未来的未知数和实际科学性还须进一步求证,因此要更当慎行“顶层设计”。

  养老并轨后,近四千万人未缴部分视同缴纳,单位今后还要负担工资20%,将是一个数万亿元的“缺空”,对已经紧绷的养老金总盘子带来巨大压力。这里边的“缺口”如何填补?从宏观理论来看,养老金的运行是后来人缴纳养老金给前人养老,政府似乎无须担忧养老缺口。但这种“后浪推前浪”的方式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随着供养比例的失调只怕终究有捉襟现肘的时候。如果发射的卫星并轨后,运行一段距离后又脱轨或始终运行不到一起去又该怎么办?

  还有群体化差异明显,利益如何协调;费率高年限长,个人和企业缴费是否应该下降;年轻人工作难找,老年人还延退,会不会对就业形成“双向挤压”;养老不能全靠政府,是不是政府在甩包袱?……这些现实问题都摆放在那里。如果只是一个简单延期退休政策的执行,而配套的改革却没有同步,就会影响到改革的效果,即使延退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只怕也会有“搁浅”的现象发生。

  国外没有硬性规定的退休年龄,退休年龄和工种无关,不分男女。如联邦法律规定,雇主不允许歧视年长员工,强迫他们退休,但美国人大多选择在62岁~70岁退休。我国在退休改革的过程中,也曾有人提出过“弹性退休”制,便于不同的个体自由选择退休的年龄。通过政策引导,实现正常退休、提前退休以及超龄退休的福利差异,清理越早退、养老金越多拿的“倒挂”政策;如果能平衡各方利益,享受的养老福利等级有国民公平公正自选。且针对就业和劳动力人口、收入分配等因素,能逐步提高退休年龄上下限。这样的“顶层设计”方向就值得尝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