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深刻反省历史才能坦然面对未来

苏晓晖
2015年01月2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27日,是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也是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几百位集中营幸存者以及来自几十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代表将出席隆重的纪念活动。此次活动拉开了全球范围内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序幕。

  2015年是回顾总结历史、展望规划未来的重要年份。就在近日,安倍在日本电视节目中被问及,是否要在战争结束70周年节点发表的讲话中继承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发表的“小泉谈话”中所使用的关键措辞。这些关键措辞包括“殖民统治”、“侵略”、“谢罪”。安倍在回应时故意回避了这些表态,反而强调其讲话要反映本届政府如何看待历史。

  安倍政府对历史的态度早已暴露。安倍一直试图美化日本的侵略历史,似乎只有掩盖了罪行,国家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

  出席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的代表,包括德国的领导人。事实上,德国领导人和政要多次参与此类活动。2005年,德国举行仪式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等出席了纪念大会。2013年,德国总理默克尔造访作为纳粹第一座集中营的达豪集中营,发表讲话并向死难者敬献了花圈。

  在德方的讲话中,承担历史责任是中心思想。面对历史,德国官员表示出的是“悲痛”和“羞愧”。

  多年来,德国采取一系列行动反省错误。在国内,德国加强国内立法,全面整治纳粹法西斯及其思潮;不懈追捕纳粹罪犯,对反纳粹斗士进行表彰;放弃武力侵占的一切权益,包括按照波茨坦会议的决定,复原德国1937年后在欧洲吞并的领土;将战争罪行写入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在对外关系中,德国诚心诚意地争取邻国谅解,向受害者致以歉意。勃兰特总理和科尔总理在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双膝下跪受到世人称赞。德国与邻为善,致力于在深层次消弭不信任和矛盾,并积极进行战争赔偿。

  然而,日本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战后至今,尤其是最近几年,日本国内右倾化不断加剧,在靖国神社供奉战犯灵位,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修改教科书以图用错误历史观绑架世界。日领导人以慰安妇等问题不断挑战战争受害国底线,引起中韩强烈反弹。日本政府对待历史的错误立场已构成该国与邻国关系的严重障碍。

  直面历史远比掩盖错误艰难。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说,“尽管遗忘和排斥的诱惑是巨大的,但我们绝不能屈服。”德国选择勇敢面对,并已重新成为正常国家,被邻国接受,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信任和尊重,可以坦然与其他国家一起参与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活动。日本则仍费尽心思,妄图在虚构的历史上建构未来。日本须知,错误的道路无法指向正确的终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