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年饭之治”为食品安全再添“一把锁”

2015年01月26日16: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点墨:“年饭之治”为食品安全再添“一把锁”

  为避免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长春市将加强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对在节日期间提供服务、特别是提供“年夜饭”和“团圆餐”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要求一次集体用餐人数超过30人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向监管机构登记备案。一次集体用餐人数超过100人的餐饮服务单位,每样食品要留样100克、48小时以上。(1月26日《京华时报》)

  在改革开放之前,过年图的是一顿饺子、两件新衣。现如今,饺子可以天天吃、衣服可以随时买。此时我们对过年的期盼,自然变成了一家团圆、共叙亲情等精神需要。但由于食品安全没保障,“年夜饭”变成“泻肚餐”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在这“年饭虽美,众口难安”之际,长春市率先将年夜饭纳入检查视线,无疑是为食品安全再添了一把响当当的“铁锁”。

  其实,年夜饭和平时饭不过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瓜”。尽管前者“名头”高大上、“身价”打着滚往上翻,但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顿饭而已。相关部门对其的检查标准也没必要刻意放大。事实上,年夜饭之所以会时常引发食品安全事件,关键在于监管也忙着“过年”。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某些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把功夫全都用在“平时”。在两节等关键节点,反而打起盹来。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忙着迎来送往,无暇他顾;其二,受节日气氛影响,执法也一团和气,没能起到威慑作用。正是在这监管的真空中,年夜饭引发的灾难才会不期而遇。

  《尚书》有云:“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年饭之殇”脉好诊,但药方却不容易开。而若想达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的效果,更是难上加难。一方面,目前国内尚无现成经验可吸取,此前周口市出台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或许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河南的“橘子”嫁接到东北之后能不能“开花结子”,谁心理都没个谱。另一方面,“年饭之治”也会产生“沉没成本”。商家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诸如此类的现实问题,还需要长春相关部门“且行且谨慎”。

  截止到目前,“年夜饭整顿”效果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也暂不推测。单论那份严谨的套路、明朗的思路,就充分表明该地的良苦用心。但为民服务不能仅凭一时之勇,试水“年夜饭整顿”的吉林省长春市,不仅要敢吃螃蟹,还要把螃蟹吃好,吃出味道、吃出经验。从这个角度上讲,长春版“年饭之治”不过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节庆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总而言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年饭管理是大事。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再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就一定能登上年饭科学化、规范化的彼岸。最后,笔者希望各地都能以吉林长春为榜样,以“年饭之治”为范本,制定落实一套本地年夜饭管理办法,为群众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