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器官捐献的障碍

2015年01月26日15:0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器官捐献的障碍

  何小手

  何小手

  女星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去世后,家人按照其意愿捐献她的角膜,此后舆论掀起器官捐献的讨论。这期间有两个背景值得注意,一是,现阶段我国公民器官捐献率仅约0.6/100万人口,是世界上器官捐献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二是,过去中国的器官捐献主要来自死囚,由于获取死囚器官往往不经过其家属同意,这一做法过去一直充满争议。前不久,官方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这样的政策变化解决了死囚器官捐献的伦理困境,受到外界一致肯定,但同时也使得器官捐献变得更加紧绌。

  中国的器官捐献率为何如此之低?以下几组数据便于我们理解这一现状。本月上旬出版的公益时报调查显示,愿意遵从亲属遗愿为其捐赠遗体或器官的网友只有56.29%,41.2%的网友认为传统文化观念根深蒂固是阻碍人们捐赠遗体或器官的主要原因。另外一组数据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器官捐献研究项目“公众对器官捐献态度”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达30.1%的受访者担心捐献出去的器官会造成器官买卖。

  相对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担心捐献的器官会造成器官买卖更值得注意。谈及捐献器官,一方面人们会认为这是爱心的体现,行为具有浓厚的公益特质,另一方面又无法忽视器官本身的经济价值,后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器官捐献的热情。器官捐献行为大概是所有公益行为中人们最忌惮的,灾难救助过程爱心被亵渎成为典型的公益丑闻,而借助器官捐献以牟利则是这类丑闻的极端。事实是,这样的丑闻早就见诸报端,2013年7月,有媒体就披露,公益机构以认捐器官之名向医院开出不菲价码,平均每完成一例,要收取10万元的“捐献费”。

  评论一般认为,器官资源稀缺致使出现分配乱象,继而导致上述问题。2011年起卫生计生委研发计算机捐献器官分配系统,但2/3器官仍在系统外分配。对比国外,在器官分配方面则有健全的一套机制。乔布斯去世后,讲述他通过接受器官捐献来延续生命的文章流传颇广,其中提到,2009年初,乔布斯接受了医生和家人的劝说,同意进行肝移植手术,但是他面对两个问题,一是可移植的肝脏稀缺,二是美国器官移植机构程序严格,按照规则,像乔布斯这样的癌症病人不属于优先获得器官捐献的群体。后来乔布斯经过一段时间的排队后终于获得了器官,但从中可看出,在美国,即使像乔布斯这样的名人和富人,想绕开合法程序也不可行。

  姚贝娜捐献角膜对器官捐献有示范效应,如今类似的爱心举动也越来越多,这些个案强化了人们对器官捐献的认同。不过,就如多数公益行动一样,器官捐献也并非简单的爱心输出,强调献爱心的同时完善规则,对于推动人们参与器官捐献至为重要。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