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索罗斯如何 看中国经济

2015年01月26日15:0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索罗斯如何 看中国经济

  “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这是上周宣布“彻底退休”的索罗斯说的。他又说:“要获得财富,就要认清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其他人认清之前,退出游戏。”

  从1969年开始,索罗斯就以他的“量子基金”,左右着世界金融市场。他的形象并不光明,亚洲金融风暴把“金融杀手”的本质,暴露无遗。因为索罗斯所率领的投机资金兴风作浪,许多国家财富骤减,民众腰包渐空。一段时间内,索罗斯是青面獠牙的魔鬼。然而,谁也不能否认,作为货币投机商,索罗斯又十分成功。他的争议,奠定了他的影响力。

  在索罗斯的眼中,中国经济充满魅力。虽然他曾突袭港币,踢到铁板,损失惨重。但他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日子,已经过去。中国经济的转型必须从出口和投资,转为本土消费。

  谈到中国的股票市场,索罗斯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增长与利润缺失并行”的结果。因为公司难盈利,所以股价低。同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非常容易受到伤害”。“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找到妥善的方法(比如地产税),让那些空置的房子被卖掉,那就有机会改善房地产市场。当然,这种方式必须非常温柔。”

  索罗斯说,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硬着陆”,只不过没有那么激烈。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的销售放缓,说明了这一点。至于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效果有待观察”。

  索罗斯的这一段访谈,发生于两年前。而今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某些特征,与索罗斯的描述,颇为符合。中国经济早过了“讲不得,说不得”的时候,索罗斯也不是十足的“魔鬼”。他的经济理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有许多借鉴的地方。

  当一个人静下心来,琢磨敌手的思路和理论时,就是他强大的开始。而当你足够强大时,“魔鬼”也会成为你的朋友。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