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立峰:高墙内的腐败岂能“家法”纵容?

2015年01月26日11: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立峰:高墙内的腐败岂能“家法”纵容?

  讷河监狱服刑人员王某涉嫌敲诈勒索案件经媒体报道后,黑龙江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进驻讷河监狱,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案件中确实存在个别民警违反有关管理规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讷河监狱于2014年12月对涉案民警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撤职、降职、免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1月23日 中国网)

  一名“三进宫”诈骗犯,在狱中却可以惬意地玩智能手机,并通过手机聊天工具大展其诈骗“才华”,先后交到7名“情人”,其中至少有3人给过他送过钱,最多的达8万元。最让人跌破眼球的是,其中还有一名受害者是警察妻子,她不但被胁迫多次进监狱看他,还在狱内与其发生性关系。此外,王东还能弄到白酒,烤肉,与犯人们会餐,在监狱内赌博。事件一经媒体报道,许多网民感叹这“真让人醉了”----原来狱中也有天堂。

  王东之所以能够突破层层高墙束缚,恐怕远非一个“以金钱做后盾”可以解释得通的。而我们知道,监狱对于关押犯人和狱警都有一整套严格的法律规定,而狱警与犯人本应该一个是管理者,一个是服从者,一个有自由,一个被约束,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但令人诧异的是,在讷河监狱,这一切却颠倒了:某些狱警成了犯人的仆从,正是他们为王东带进了智能手机,并将白酒装进矿泉水瓶送入牢房,还帮助把王东诈骗女性带进烤肉和数万钱款送入,以至于王东在狱中过上了花天酒地的滋润日子。那么,我们不禁疑问:监狱管理层都在做什么?事件败露后,王东所在的五监区监区长、副监区长和几名民警还向受害人李丽进行了赔偿,总金额近30万元,可见,正是失职与问心有愧,才让这些监狱管理者此时不惜舍财保官帽,显然,他们正是这起高墙内腐败的一条绳上“蚂蚱”。

  不过,最奇葩的是,此案最后浮出水面并非检察机关查处,也非被骗警察妻子举报,而是王东过度嚣张猖狂之下,将裸照发群发给警嫂的亲朋好友,导致其丈夫知道此事。而“不作死就不会死”的王东给其这位警察打电话进行威胁,要求该警察为他做事,这名警察因不堪其辱向监狱检察系统举报,最终才有了讷河监狱对涉案民警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撤职、降职、免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同时,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称,此案确实暴露出监狱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们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深入整改……。不过,如此“亲妈打孩子”问责态度,也真是让全国人民又一次“醉了”。

  不过,更让人沉醉的是此监狱1998年还被命名为省级文明监狱,2003年被司法部授予集体一等功。我们不由质疑:此文明是相对谁而言的呢?是把犯人当上帝吗?果然如此此监狱将让全国人民都向往了。去年11月21日,中纪委网站两小时内发布两则消息: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里能分局原局长(副厅级)曹务顺,黑龙江省黎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亚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早在2010年2月,黎明监狱即发生两名犯人越狱事件,今年9月,黎明监狱所辖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三名犯人将一名管教杀死并携枪越狱震惊了全国,两起事件暴露出监狱部门内部太多的管理内幕黑暗,王亚罗无疑是其中的主要责任者。

  十八届四中全会已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其中包括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监狱做为严肃国法的最后一道屏障,决容不得任何权力与金钱的亵渎。只有对高墙内的腐败亮剑,将更多的监狱系统腐败官员关进牢房,让他们也吃吃牢饭,让他们如近期媒体曾报道的仍在监狱服刑的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司伟“每走一个地方都得脱光了衣服,拿着内裤抖落抖落”,如此才能真正传递震慑,以儆效尤,重塑党纪国法的威严与神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