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师小虎:“暴力袭医”频上演,到底谁的错?

2015年01月26日10: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师小虎:“暴力袭医”频上演,到底谁的错?

  24日零时许,河南栾川县医院15楼病区,一陪同就医的酒后市民与一男性值班医生发生争执厮打,厮打过程中撞开了电梯门,2人坠下电梯井,市民当场死亡,医生抢救无效身亡,年仅33岁。对此,河南栾川县医院医务人员上街谴责“暴力袭医”。

  医生治病救人,帮人于危难之间,有“白衣天使”的称号,本是被我们大家所敬重职业。但近年来,总有一些患者在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治疗效果后,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不仅扰乱了社会秩序,更伤害了为医者的感情,导致医生在开方下药时心理负担重,压力大。为何我们的医患关系如此“紧张”?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医疗的投入连年增加,我们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我国人口众多,医疗资源相对有限,我们的医务人员面临的工作量大、要求高,这就要求医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照顾更多的病人,难免对个别的患者考虑不到位,加之一些家属,缺乏医学的基本常识,不能够对病情有合理的认识,造成医患双方的不理解,激化矛盾。

  作为患者的家属,对于他们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作为他们随意“发泄”的理由。更有个别家属,就是要接机故意“闹一闹”,给医院“施施压”,我们的医院不管有没有责任,大多都采取了“花钱了事”的原则,这从侧面上也助长了别有用心人的侥幸心理。

  普及大家的医学常识,让大家对疾病有更准确的认识,同时医院要建立健全医疗纠纷处理制度,既要保护患者的利益也要在纠纷中据理力争,不能有息事宁人的态度。对于蛮不讲理,扰乱共公共秩序的行为,要严惩不贷,给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工作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