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熏腊肉致霾论”就是典型的“懒政”

2015年01月26日10: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熏腊肉致霾论”就是典型的“懒政”

  媒体近日报道,继四川达州市环保部门官员抛出“熏腊肉致霾论”后,重庆市日前再次以环保执法的名义对“烟熏腊肉”开刀,引发舆论关注。(1月25日 《新京报》)

  近日,重庆市继四川达州之后再次抛出“熏腊肉致霾论”,公众一片哗然,将致霾极小的“烟熏腊肉”当成雾霾的罪魁祸首,显然,相比工业污染、建筑扬尘、汽车尾气等主要根源,这两地对治霾工作有点避重就轻的感觉。其实,这就是典型的“懒政”。

  雾霾的形成有多种原因,无论什么原因造成了什么污染,两地环保部门首先应查清污染源,然后再制定详细的整治方案,最后按步实施彻底根除当地雾霾,把洁净的环境还给老百姓。但四川达州市和重庆市环保部门对治霾工作如此轻率的态度,要想彻底根除雾霾,显然不可能。作为保护环境、防止环境被污染的政府主管部门,这两地环保部门没有认清自己的职责,暴露出不敢担当,怕麻烦。环境污染了不可怕,我们可以想方设法进行治理。但如果治理环境的部门面对污染不重视,失去动力,任凭污染肆意妄为,那必然不仅仅只是一场生态灾难。

  雾霾之所以成为各地治理的难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容忽视。再回头看看雾霾产生的根源,工业企业排污、城市建设扬尘、汽车尾气排放等哪一个不是摆在环保部门眼前的治理难题。工业企业污染重可是交的税收多,城市建设扬尘多可不建设怎么改变城市面貌,汽车尾气排放治理也不是一家说了算,那一个执行都难。但上级对治霾工作有要求,为了完成治霾任务,只有避重就轻,选“烟熏腊肉”开刀。我们再猜测下,如果两地今年把辖区内所有的“烟熏腊肉”厂关闭,雾霾情况没有得到好转,那请问又该说谁是雾霾“元凶”?

  与其这样被动治霾,到不如重新认识治霾工作的重要性,改变懒惰作风,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研究该地形成雾霾的主因,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若一次无法根除的,一年两年见不到成效的,长期坚持下去。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当你们尽职履职后,雾霾即使没有彻底清除,也必然会好转,你也对得起老百姓赋予你们的职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